天赐游戏于贤文:中小发行先生存再发展

来源: 178产业 发布时间:2015-07-31 10:35:01

转到个人空间

  去年年底,UC高管离职创业,创办了手游发行公司天赐游戏,时隔八个月后的第一个ChinaJoy,于贤文以创业发行公司CEO的身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忧患意识之外,于总也就创业半年来天赐游戏所积累的行业第一桶金进行分享。

  先生存 再发展

  “先生存 再发展”。于贤文并没有像行业的众多大佬一样大谈IP热、ARPG年的时髦词汇,反而以一种危机意识来当做其2015的关键词,“活下来是很多人面临的挑战。只要能度过2015,2016就非常值得期待。中小企业找到生存之道很重要。”实际上危机意识是天赐游戏CEO于贤文采访中多次谈到及流露的。

  于贤文表示离职UC创业天赐的半年时间积累和成长超过以往,今年过完天赐能活下来就已经获得了第一个稳妥的起点,“刚出来创业时会有焦虑感,现在已经找到一种平衡的方法让自己在明年做的更游刃有余。”于贤文说到。

  渠道背书的创业者

  天赐游戏在做发行上有着渠道背景做背书,于贤文表示自己在渠道的一些经验和观点会支撑到自己去对待市场的态度,让公司的发展更稳妥,走的更稳,“因为你见过那么多产品,有非常基础的存量打底。”于总同时指出移动游戏行业体量足够大,创业的空间也足够大,大家各有所长,天赐也在观察行业伙伴的市场表现,此外,对于发行生态,内容经营储备上,天赐游戏也在努力开拓,包括投资一些内容团队,与优酷等渠道合作来拓展发行公司的战略储备。

  游戏布局以及泛娱乐

  天赐目前已经签下单机的《士兵突击》射击游戏,麦兜主题的两款游戏。网游方面则有传奇玩法的《龙狼传奇》,和武侠游戏《新仙剑奇谭》等。天赐也在进行一些跨渠道,跨IP的泛娱乐打法,包括提前布局内容源,打造网剧,电影的手游作品,这种策略打法和天赐初期专注发行环节,专注发行重度游戏还是有所区别的。

  《无双西游》的加减法

  天赐游戏全力打造的《无双西游》即将于8月11日在安卓平台公测,这也是检测天赐是否有精准的前瞻眼光和产品调优实力的一次重要实战,于贤文表示尽管错过黄金档期,需要在七月八月和众多大作直面对抗,但是其对游戏测试的数据还是非常满意.

  于总指出手机游戏的发行需要有足够的前瞻性,但是产品在档期上的成功也具备一定的偶然性,西游题材在中国,和三国题材一样,还是一个安全的题材,当然前提是你的产品品质需要足够硬。于总透露天赐在《无双西游》上花费了很多心血,包括配合渠道市场的去DOTA玩法,增加副本多样玩法,提升游戏打击感方面做出突破。游戏具备千万流水的潜质。

  以下为专访天赐游戏CEO于贤文对话实录:

  记者:《无双西游》月中曝过一次数据,次留44%,付费5%,目前这款产品的进度如何,您怎么看这款产品现状的表现?

  于总:8月11号安卓全平台公测,目前看来比较符合,至少没有对我们之前的期望值丢分,但是比较可惜的是错过了五六月份最好的档期,七八月份大作太多,即使品质再好依然受制于流量的分销和挤压,全行业都把产品推迟到八月份。玩家都是种子用户,之前在UC时还做过次留百分之九十多。40%以上如果是没有做限号,没有做登录奖励刺激的话其实是还算不低。

  记者:《无双西游》是一款西游题材动作游戏,我们知道市场上的西游题材手游实际上数不胜数,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发行这样的一个题材,他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吗?

  于总:做西游是半年之前的决策,不是现在的选择,那时候对市场很难做出充分的预期,包括档期的问题,这就和电影发行是一样的,档期问题不可控,这里面就有些被动。何云鹏今早谈《花千骨》,档期撞得那么好是他自己之前不可控制的,他只能干预其中的一部分,但是很难干预全局。所以说西游这个产品只是不巧撞了其他一批西游产品,据了解做的好的西游产品除了网易之外也就只有一两款。西游题材只要玩法过硬其实不愁它的代入感,这是一个现成可用的,和三国一样,是个安全题材。

  记者:您还在UC的时候说过市场上手游成功率只有5%,作为创业公司来讲,想要让自己的游戏成为5%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天赐做了哪些工作来帮助《无双西游》能够进入这5%?

  于总:天赐调产品花了很久,原来以为五月份上线,结果一直到八月份上线,晚了整整三个月,我们对产品研发花的心血很多,它原来就是一个单纯的类DOTA的一个产品,我们其实做了几个改动:第一是去DOTA化,因为它很难做爆款,而现在渠道需要爆款,至少上来之后有非常庞大的数据 ,在这个层面上我们一开始给它做的调整,第一个是去DOTA化,第二个增加副本的多样性,DOTA本身具有题材的优势,类DOTA在玩家也好、渠道也好也不会给太多支持,在这个方面我们帮它做出一切规避,第三就是让它在打击感本身做了很多优化,变成了一款强调打击感的类ARPG的产品。《无双西游》进入5%没有问题,它跑出几千万的流水也是在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