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爱娱乐更爱求知?揭秘直播新生代代表——Z一代

爱娱乐更爱求知?揭秘直播新生代代表——Z一代

新闻 2017-08-08 13:47:55

随着直播行业的日趋成熟,直播受众群体不断扩大,代表新生代的Z一代也已经悄然来到舞台的中央。他们是谁?他们有哪些特点?要如何赢得他们的关注?近日由腾讯研究院联合龙珠直播出品的一份报告——《揭秘直播中的Z一代》,将揭开Z一代神秘的面纱。

崛起的Z一代 – 互联网内容的生力军

Z一代,是指出生在1990年代中期之后出生的人群,年龄处于22岁以下的青春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95后、00后和05后。

独特的成长环境造就了Z一代与其他世代的迥异的代际特征 ----享受日渐丰裕的物质环境却精神孤独的一代,更是伴随着互联网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现如今,从图文、音频到视频/直播,网生内容成为内容生产的新方向,而以Z一代为代表的年轻创作群体更是已经成为网生内容创造的主力军。

直播中的Z一代 – 直播已成Z一代的必备标签

互联网直播平台的蓬勃发展自然也不会被网生一代的Z一代错过。调研数据显示,当前直播用户中Z一代占比超过七成,以95后和00后居多。据初步估算,5个Z一代中就有4个看过直播。Z一代不仅在数量上已经成为观看直播的主力军,而且其用户活跃度较其他年龄群体更加活跃。

除了受众多和粘性高之外,Z一代的直播付费潜力也不容小觑。Z一代中已经步入大学或是已经工作的95后,拥有较强的付费意识,他们也愿意给自己喜欢的主播打赏,通过这种方式来鼓励主播辛苦付出或是优秀的表现。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消费能力的提升,Z一代中的95后,其付费能力也在不断的扩大,成为一支优质的“潜力股”。

不只“娱乐”,更要“求知”和“社交” --- Z一代三大直播诉求

观看直播通常被认为就是为了打发时间,休闲娱乐,然而通过调研发现,Z一代在直播中的三大诉求不仅涵盖了“娱乐”更有“求知”和“社交”,这一定程度体现了当前Z一代的精神文化诉求:他们期望通过直播获得放松的同时,也能获取知识和传递文化价值,而直播的KOL和圈子的特性也成为了一个天然的社交载体,满足了Z一代的社交需求。

Z一代的核心诉求——娱乐

Z一代直播用户在线娱乐方式丰富多样,而其生长的年代和年龄让他们对漫画、音乐、游戏等娱乐形式的喜爱程度远超其他群体,其中游戏和漫画类的二次元内容的直播形态也更受Z一代的青睐。

游戏伴随着Z一代成长,游戏和电竞赛事直播也成为Z一代直播用户的最喜爱的直播类型之一。电竞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也确实的影响着Z一代。LPL、KPL等顶级电竞联赛的收视观众人数已经与NBA、英超等大型体育赛事看齐;而政府的扶持、学校开办电竞课堂、苏宁、京东等大型赞助企业的加入,让电子竞技如今早已不再是洪水猛兽,而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直播平台在产业中作为贴近Z一代的内容传播的重要一环,助推了游戏和电竞直播内容的丰富化,例如龙珠直播平台上不仅有庞大的个人游戏主播群体,更有与腾讯合作的KPL、CFPL等等头部赛事和平台自制的赛事及节目内容。

伴随着移动互联的兴起,手游直播开始受到Z一代的青睐,其中,技性和观赏性更强的人气手游在直播上则更有人气。目前,各大直播平台都在强化竞技手游的布局,包括虎牙上的王者荣耀知名主播嗨氏、龙珠上的KPL官方解说瓶子、人气视频作者美人鱼头等一大批头部主播的踊跃,也推动了移动电竞的发展。

除了游戏直播外,二次元是Z一代显著的文化标签,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泛二次元的用户数量约为2.7亿人,Z一代占比73.4% 。在直播领域,相较于其他年龄段,Z一代对二次元直播更有好感,而诸如B站等直播平台通过推荐多样化的二次元直播内容,满足用户的核心和长尾需求。

下一页更精彩>>>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