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游戏品类,已成为中国厂商争夺的下一座金矿

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游戏品类,已成为中国厂商争夺的下一座金矿

新闻 2017-04-21 10:26:29

最近的沙盒游戏,火的有点离谱。再过五年、十年,一代玩家或将被沙盒游戏截断。

不仅火爆全球,还引爆了国内社交话题

从Steam的畅销榜来看,从去年开始,沙盒游戏的表现就十分抢眼。根据SteamSpy的统计,以去年8月的数据来看,进入全球畅销Top 30的游戏当中,就有13款是沙盒游戏,而且缩小榜单范围仅看Top 10,能发现其中6款都是这类游戏。

同时在Steam上购买过沙盒游戏的用户,占总用户的比例超过50%,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也超过了70%。鉴于Steam近年来对国际游戏领域的渗透和影响力,我们可以从侧面判断出,沙盒类游戏在全球范围内的受欢迎程度的确非常高。

再看这些游戏的全平台销量,可以发现过千万量级的,比比皆是。比如《半条命2》的模组《Garry's Mod》销量超过千万,《泰拉瑞亚》销量突破2000万,《上古卷轴5》的全平台销量更是超过了3400万。更恐怖的,还有《GTA5》的7000万份,以及《我的世界》超过1亿份的销量。

而比起这些数据更值得关注的是,沙盒游戏在国内的渗透程度,已经大到越来越不可忽视的程度了。

其实沙盒游戏的发展历程并没有其他品类那么久远,从最早1984年的《Elite》算起,距今也仅有30多年的历史。但它的发展却十分迅速,上世纪末,便已出现了诸如《GTA》《上古卷轴》《辐射》这类代表作品,随后很快就确立了自己的风格,在20世纪初以《GTA3》《上古卷轴3》《孤岛惊魂》《我的世界》等作品,进入成熟发展期。

2010年以来,随着Steam平台的发展, 一系列沙盒游戏得以面向全球的玩家,诞生了《异星探险家》《泰拉瑞亚》《7日杀》《DayZ》《方舟:生存进化》等大量的优质作品。同时画面效果、设备运算能力,以及网络速度的提升,使得沙盒游戏迎来了爆发期。

 

《方舟:生存进化》

而且最近几年,Steam对中国玩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中国玩家的活跃用户总量在前几天刚刚突破了1800万,其中不断推陈出新的游戏,也是诸多玩家、主播、媒体热衷挖掘的对象。而沙盒游戏体现出来的游戏性、节目效果、自由的核心玩法,以及高度不重复的内容,使得它成为很多主播摆脱过去重复劳作的首选。

事实上也正因为这种选择,过去在部分游戏当中产生的特殊现象,才会被暴露在大众视野当中,形成社会热点。比如《H1Z1》中世界各国玩家都用“cao ni ma”来回敬中国玩家、《创世战车》里中国玩家花式改造五菱宏光战车,使得两个游戏火遍了国内社交网络和直播平台。而主播力推、媒体报道,反过来也会刺激更多的玩家对这样的游戏感兴趣,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玩家,进入这一领域。

《H1Z1》和《创世战车》借助社交话题形成了爆炸式传播

从6个案例看沙盒游戏为什么有这么强的吸引力?

严格来说,沙盒游戏与开放世界游戏同属于非线性游戏又各有特点,简言之,沙盒游戏更强调玩家创造、玩家改变世界,而开放世界则更在意给玩家提供一个可以几乎无止尽探索的世界。而如今我们经常将二者结合起来讨论,原因在于他们都具有:创造性、开放性、可玩性,以及强互动的几个特点(为了方便,本文还是只说“沙盒游戏”)。

1. 创造性与内容衍生相结合

在这一方面,《我的世界》无疑是最典型的例子。《我的世界》是典型的沙盒游戏,最核心的设计便是简洁的世界运行规则,以及可以自由创造的系统。玩家可以利用游戏当中的任何一种建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建造建筑,也可以用其中的各种道具来装饰这些建筑。有的时候,玩家甚至可以利用世界的运行规则,来自动化的建造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种便于理解、便于实践的简单设计,使得玩家乐此不疲地在《我的世界》中生产各式各样的建造物,这种行为发展下来,甚至有玩家自己创建规则,设计建材的,进而衍生出极富想象力的玩家自创衍生物的巨大生态

2. 开放性与早期网游结合造就经典

对于很多开放性很强的游戏而言,他们可能并不能像沙盒游戏那样提供足够的创造性,但同样能提供丰富自由的探索空间,来满足玩家的求知欲。这其中,《EVE》是最值得一提的开放世界网络游戏。玩家在游戏当中,可以进行你所能想到的几乎所有能在太空中实现的活动,比如采矿、工业制造 、科学研究 、金融贸易、探索考古。

而太空环境不是友善的,《EVE》也给玩家还原了一个残酷的世界,你可以遵纪守法本分挣钱,但也可以违法乱纪烧杀抢夺,这也使得PVP战斗在这款游戏当中成了最大的特色。可以看到,玩家的选择能定义他在这个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而这也是开放世界自由度的乐趣所在。

3. 开放性与经典IP相结合的效果

我们还能在《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身上,看到开放性设计对游戏乐趣的放大效果,到底有多么的显著。塞尔达系列在过去从未推出过具有开放世界设计的作品,大多以解谜冒险和角色扮演为主,这一系列游戏丰富且巧妙的解谜设计,也让它经久不衰。

但是《荒野之息》打破了这个传统,也赢得了商业和口碑两方面的巨大胜利。游戏中,玩家的游戏目的很明确也很简单,但是所置身的世界却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未知,玩家需要自己来定义自己的冒险节奏。更为巧妙的是,这款游戏当中总有一些符合现实生活的规则,但却能因为游戏的特殊设定,而表现出超乎你想象的效果

《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

4. 可玩性与生命周期的延长

提到生命周期可能都会联想到《我的世界》,而葡萄君觉得更有代表性的例子是《GTA5》,比起已经形成用户生态的前者来说,作为新作刚发售,而且采用的是买断制付费的《GTA5》,在游戏生命周期上面临的困难要更大一些。但是我们能从《GTA5》的百度指数上,从侧面看出这款产品后续的生命力也非常的稳定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