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当《天刀》编剧和《怪物猎人OL》主策一起做游戏,他们做了些什么?

当《天刀》编剧和《怪物猎人OL》主策一起做游戏,他们做了些什么?

新闻 2017-02-09 10:03:33

“做过四年天涯明月刀,写过几年仙剑5,算是八荒之父、唐青枫的设计者、叶知秋的干爹、姜云凡的二叔、龙幽的四大爷。”这是邱崇志在微博上给自己的简介。这位《天涯明月刀》前主编剧文案《仙剑5》前编剧也许算不上路人皆知,但在游戏界也是颇有名气了。

天涯明月刀

加上前腾讯《怪物猎人OL》主策划陈帅,前迅雷技术总监张建业,QQ国际版技术负责人付笑冰,还有微信语音部门的程序狂徒工作室的美术,这样的一批人做游戏会是什么结果呢?

怪物猎人OL

曾在北京软星花费两年写完《仙剑奇侠传五》剧情框架,后来又在腾讯北极光工作室负责《天涯明月刀》剧情的邱崇志,近日自述了2015年5月离职腾讯后的创立大貘游戏的故事,在这里我们能看到国产游戏开发的一隅,也能看到当前小游戏团队的种种命运。以下为邱崇志自述:

创业做游戏的初衷

我做游戏编剧策划12年了,之前在软星做过大富翁,也写过仙剑5的剧本(我知道仙5让大家失望了,虽然这里面的事情非常曲折复杂,但真的对不起,仙5的故事我没写好)。

后来去了腾讯,做天涯明月刀的主编剧文案。薪水也达到了30万。按理说我应该知足了,但我很怕,很怕这么一直打工下去,会慢慢的失去竞争力,尤其游戏编剧,在手游大潮下就是屠龙之技,毫无用处。所以我想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办法,只有创业。

大貘游戏

正好这时候有几个在一起认识了好多年的朋友撺掇我出来创业做游戏,他们是怪物猎人主策划,迅雷技术总监,qq国际版技术负责人,还有微信语音部门的程序。后来还找了一个狂徒工作室的台湾美术同胞,做过仙剑1和轩辕剑5的。这个阵容可说是非常强大了,我们也顺利拿到了天使投资。

于是,2015年5月,创业正式开始。

同事比兄弟更适合创业

过程我就不细说了,总之我们把创业想的太简单,太热血了。又赶上投资圈严冬,我们的第一款产品《山海长歌:绝地天通》直接跪了,这里就不说牢骚,说点经验教训吧。

绝地天通人设

1,创业一定要有自己的宣传渠道,微博也好,知乎也罢,甚至是自己圈子里的名望,都非常重要,这种发声能力,甚至比产品本身更重要。

2,创业其实比打工更现实,立项的时候千万不要想着我喜欢要做什么,而是要想着我做什么才能活下去。

3,创业不要跟风,一定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千万别做跨行和不熟悉的东西,别自以为是。比如游戏程序和互联网程序,那几乎就是俩工种,不能因为都是程序就觉得差不多。

4,要有充分的死亡思想准备,创业就是九死一生,死掉是常态,活下来才是奇迹。

山海长歌:绝地天通

就是因为团队里的人对这几点甚至是第四点估计不足,团队在今年5月崩了,过程很狗血,各种撕逼,最后6个人的创业团队,就剩下我和怪物猎人的那个主策划,其他四个全走了。而且老死不相往来,我从中斡旋了2个月还是失败了,挺遗憾的。

这里不说谁对谁错,肯定是都有责任,但我要说的是,创业一定要找共事过的同事,别找兄弟,不然创业失败事小,兄弟都没得做了。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