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管理层解读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

来源:网易科技 05-21-2009

  5月21日消息,网易公司于昨日公布了截至2009年3月31日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一季度实现利润6100万美元,合每股47美分,得益于在线游戏收入增长30%,这一业绩高于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的预期。

  在今天的财报电话会议中,网易公司CEO丁磊出席解读一季度业绩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丁磊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对于《魔兽世界》的运营准备目前还是很顺利的,没有遇到技术上的困难和问题,而设备也已经全部到齐,正在进行施工和安装,希望能尽快上线为用户提供服务。

  对于网络广告业务,丁磊表示,尽管一季度广告收入不尽人意,但网站的流量和用户群体的增长还是保持非常健康的,也达到了管理层的预期。他表示,网易将会继续在内容频道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去拓展。“我相信,给我们一段时间,收入将会回到一个正常的增长轨道上来。”丁磊表示。

  以下为电话会议问答实录: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季卫东:你们研发的能力非常强,在将来,在《魔兽争霸》推出新的资料片之前,会不会积极参与推资料片?

  丁磊:因为我们和暴雪公司在游戏代理方面刚开始合作,我们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保证《魔兽世界》以前玩家的资料和其他服务能够平稳地转移到新平台上来。我们目前没有看到转移存在的技术层面上的隐患,时间上也没有问题,还是挺顺利的。至于未来的资料片,因为我们自己有很强的研发能力,我们在汉化资料片上应该比过去做得要充分,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体验和习惯。

  瑞信分析师:为什么暴雪选择了网易在未来三年运营《魔兽世界》?你们自己觉得在未来有什么可以改善的方面?你们在运营魔兽的同时,还在运营《星际争霸》和战网,你们有足够的员工来支持吗?

  丁磊:我相信暴雪把《魔兽世界》交给网易运营,我相信是因为网易在用户服务保障系统方面比其他国内运营商更有经验。我举一个例子,网易在过去四年里,我们一共生产和销售了800万个动态密钥来保障用户帐号不被窃取,这个数字在国内还是全球都是遥遥领先的。我们之间有共同合作的意识,是双方企业对消费者保障方面,有共同的看法。

  第二个问题,战网上的产品,比如《星际争霸2》和《魔兽争霸3》,这些游戏属于实时战略类的游戏。与多人同时在线的游戏是不一样的,我并不认为同时运营不同消费体验的产品会分散我们的资源。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把两个游戏在中国都运营得更加完美,而且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娱乐和竞技的体验。

  瑞信分析师:《魔兽世界》和《星级争霸》针对的人群和运营方面,这两个游戏之间区别是什么?会有一些冲突吗?

  丁磊:这两个游戏产品的类型是不一样的。《魔兽世界》是一个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类的游戏,它更强调的是玩家之间共同和合作。而战网则是一个玩家与玩家之间对抗的电子竞技平台,在美国这一类可以定义为E-Sport,这是对抗性的,每一局在20分钟左右就结束了。

  这两个游戏可以划分在两个领域里面,比如歌剧和单曲。前者需要一直听下来,后者可能无需这样。在消费群体和计费模式上,这两个游戏都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

  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今年还会推出什么新游戏?

  丁磊:我们今年将集中推出很多游戏,过去两三年都在开发游戏。目前我知道的游戏,一款休闲游戏,一个网页游戏,2.5D的MMORPG《倩女幽魂》,3D的西游系列(已经在内测),休闲游戏《魔法火枪团》。我想说的是,基本上推出的游戏有两个休闲游戏,两个MMORPG游戏,还有一个网页游戏,都会在3季度时候对外进行大规模内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