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网易获魔兽代理权 被质疑为假消息

来源:腾讯科技 04-15-2009

  4月14日下午,大洋彼岸的一则毫不起眼的小新闻,出乎意料地在国内引起了一场飓风:美国分析机构Pali Research放出消息称,网易将可能取代九城,从暴雪手中获得魔兽世界及资料片《巫妖王之怒》的代理运营权。

  当日傍晚,国内多家网站都在明显位置刊发这一消息。甚至有媒体称,网易取代九城将是铁板钉钉的事实,具体内容将在近期宣布。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底就已经传出过类似传闻。当时国内某媒体在显要位置称:九城将失去魔兽代理权。但很快,九城方面便向腾讯科技否认了这一传闻的真实性。

  4月14日晚,国内多位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所谓Pali Research传闻的真实性值得怀疑。而且从种种迹象来看,九城失去魔兽代理权的可能性并不大。传闻来源颇为蹊跷。

  截至发稿前,网易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微跌0.54%,九城股票微跌0.23%,两者股价变动相差并不剧烈。显然可见,上述传闻也未对国外投资人产生多少直接影响。

  业内人士质疑虚假新闻

  据悉,九城与暴雪在中国合作运营魔兽的合同将于2009年6月到期。随着这一时间的迫近,关于九城暴雪“分家”的传闻也不绝于耳。

  资深网络游戏分析人士王乐向腾讯科技表示,国外媒体这次放出网易取代九城获得魔兽代理权的传闻,与此前国内的诸多传闻非常类似。“我感觉有些麻木,也基本可以确定,这又是一篇虚假新闻。”

  当日晚上,王乐还在自己博客里表达了自己哭笑不得的感受:“不出所料,《巫妖王之怒》的传闻又来了,呵呵。相信今后还会有。”他最后调侃说,可能“有机构在炒网易的股票”。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也透露说,尽管网易和一些企业确实曾和暴雪谈过魔兽代理权问题,但实际上,无论是从暴雪要价还是现实可能性上看,网易取代九城的可能性都“几乎为零”。

  所谓Pali Research消息的真实性也引起了业内的怀疑。一位编译人员向腾讯科技质疑称:“我查了半晚,这个国外网站上根本没有看到这则新闻。唯一能找到的类似新闻也和国内编译的差异颇大。”

  4月14日晚,腾讯科技分别致电九城和网易方面人士。双方也均表示对传闻不知情。

  怀疑有人故意放风

  王乐认为,一些媒体频繁炒作九城暴雪传闻,不外乎存在两种理由。一是九城方面可能故意放风,以增加在九城和暴雪方面的谈判筹码。另一则可能是竞争对手趁机炒作,以争夺魔兽世界庞大的用户群。

  据财报显示,九城去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6270万美元,居于上市网游企业的第一阵营,但九城的净利润仅有650万美元,不仅创下自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纪录,更为上市网游企业中的最低水平。

  “九城运营利润率仅为14%,这在网游行业几乎和卖白菜差不多。”互联网分析人士郭开森分析称,九城付给暴雪过高版权金可能是拉底九城利润率的一大原因。因此,九城也可能借助这一机会向暴雪要价。

  此外,暴雪也可能趁续约之际,向九城提出增加授权金和分成比例的要求。这一要求无疑也会被利润微薄的九城所拒绝。双方针对这些明争暗斗将可能展开长久的舆论博弈。

  4月14日,金山软件董事长兼CEO求伯君也暗示说,代理网游模式路艰且长。“如果代理很好的游戏,把市场培养几年以后可能会失去代理权,或者说你即使再拿到的时候又是一个天价,这也等于在为别人打工”。

  王乐还认为,一些竞争对手也可能借助炒作这一话题,进一步打击九城,同时动摇魔兽世界用户继续玩下去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16日,盛大网络引进的韩国网游《永恒之塔》将正式公测;此外,金山寄予厚望的《剑网3》也最快将于6月正式公测。

  九城暴雪分家可能性不大

  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腾讯科技表示,九城暴雪分家可能性不大。原因很简单,两者“分家”将造成魔兽世界即有玩家的大量流失。这样的两败俱伤的结果也不符合暴雪的最终收益。

  此前,国内也曾有过将网游代理权中途更换的先例,但这些例子大多以失败告终。最典型的是2005年光通通信从盛大手中抢得《传奇3》代理权。其结果是,盛大《传奇2》的用户没有因此代理权而出现大量转移,光通通信因此陷入巨额亏损。

  也有玩家质疑称,一旦网易真的拿下暴雪这款游戏的代理,与九城之间就存在一个数据导入的大问题,“如果九城与网易之前对于玩家的数据导入不顺利的话,原有的虚拟货币及装备或将全部归零。”

  王乐认为,这些事件均说明,在没有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国外网游公司很难更换代理公司。“不过,暴雪和九城分歧也可能很大。在6月之前,双方之间的艰难谈判也许不会停止。”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台服《魔兽世界》运营商智凡迪与暴雪达成了续约4年的协议。

  目前,暴雪已经将旗下另一款游戏《星际争霸2》及战网引入中国,并交由网易代理。郭开森认为,在网易拿下《星际争霸2》之后,获得魔兽代理权的可能性其实就很渺茫了。“毕竟暴雪在对网易缺少足够的合作经验前,不会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事实上,九城近期也一直在鼓吹自主研发策略,《九洲战记》、《名将三国》等游戏今年已陆续开始测试。同时九城还拿下了《FIFA 2》和《劲舞团2》等网游的代理权。

  相关新闻:

  消息称网易取代九城获魔兽代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