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网易取代九城获魔兽代理权

来源:新浪科技 04-15-2009

  4月14日下午消息,有投资界的消息透露,九城与暴雪续签《魔兽世界》(下称“魔兽”)的谈判已破裂,网易在多家企业的角逐中胜出,获得魔兽在中国内地的独家代理运营权。这意味着,在6月九城与暴雪协议到期后,魔兽在中国市场将“易主”。

  实际上,网易将取代九城运营魔兽的传言由来已久。今年3月24日,新浪科技曾引用可靠渠道消息独家报道,九城与暴雪续签魔兽的谈判遇挫,双方未能达成继续合作的意向,九城将失去魔兽代理权。当时就有消息称,网易将是魔兽的接盘者。

  有知情人士称,IM企业腾讯也曾加入对魔兽的争夺。网游是目前腾讯最看重的业务之一,该公司急需一款类似魔兽这种重磅游戏来增加收入,并奠定在游戏市场的地位。

  网易与暴雪的姻缘,则始于在战网上的合作。去年8月13日,网易宣布正式将暴雪重磅级游戏《星际争霸2》及战网引入中国。许可权从《星际争霸2》在中国大陆正式商业运作开始,将为期三年,另外双方可以自愿续约一年。网易与暴雪双方还就此成立合资公司,以提供游戏运营的技术支持等服务。

  当时曾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盗版泛滥,《星际争霸2》与战网在中国并不容易挣钱。网易通过这种方式与暴雪达成深度合作,其最终目的或是拿下暴雪的核心网游魔兽。

  有芯片厂商人士透露,网易近期已开始大规模采购硬件设备,为接手魔兽做准备。不过有网游业人士认为,魔兽从九城转到网易手中,除了需要解决服务器、用户资料交割等一系列工作,还需重新在主管部门那边进行审批。在魔兽与其资料片的上线之前,网易还需付出非常多的努力。

  九城方面表示对外界传言不做评论。由于九城、网易都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对如此重大的项目变化,在正式公布之前,官方不会透露任何相关信息。

  九城与暴雪在中国合作运营魔兽的合同将于2009年6月到期。魔兽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一直扮演收入支柱角色,其续签问题从去年开始就备受业界关注。曾有分析师认为,能否成功续签魔兽对九城至关重要,因为该公司一度约有90%的营收来自这款网游。

  不过正如九城总裁陈晓薇所言,没有魔兽的九城还是九城。实际上,九城从2年前开始两手准备,以摆脱“魔兽依赖症”。在代理方面,九城陆续押宝足球网游《FIFA Online2》、休闲网游《劲舞团2》等产品,前者将于4月份公测,后者也将在6月份公测,朱骏认为休闲网游未来完全可以取代魔兽充当九城的收入支柱;在研发方面,九城从2年前开始布局研发团队,《九洲战记》、《名将三国》等游戏今年已陆续开始测试。

  有消息人士透露,网易将向九城购买所有玩家的数据信息,而魔兽第二部资料片《巫妖王之怒》的运营权也将转到网易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