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13年的《传奇》之后,陈天桥与陈大年如今又在做什么?

13年的《传奇》之后,陈天桥与陈大年如今又在做什么?

新闻 2017-03-03 09:30:00

13年前的结尾,成为今天故事的开始。

2004年,成立5年的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那次上市创造了多项纪录,盛大成为当时全球市值最高的游戏公司和中概股公司;同时也将它的创始者载入中国商业史——年仅31岁的陈天桥以90亿元身家,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首富。

盛大创始人:陈天桥、陈大年

像许多富豪一样,陈天桥的名字出现在各类励志文章中,成为创业者的偶像,是“年少有为”的代表。

从财富和年龄的比值看,很长时间里无人可以挑战陈天桥。

在陈天桥光芒四射的日子里,很少有人关注一个和他一起创业的兄弟——陈大年。媒体喜欢用“陈天桥家族”来指代陈大年,称他为盛大的“隐形人” “首富背后的男人”。但陈大年不仅是陈天桥的三弟,也是盛大网络的联合创始人、董事和副总裁。2004年盛大上市时,陈大年26岁。

与二哥“复旦经济系跳级生”不同,职业高中毕业的陈大年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他很宅,痴迷电脑游戏,近几年才以创业者身份为公众熟悉。

“很多人认为我们兄弟创业,没那么多钱,也都挺年轻,像是亲友间的搭伴组合,是凑一凑就潦草创业的团队。但事实并非如此,二哥是复旦历史上少有的跳级毕业的学生,曾在多个公司里做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而我是国内最有名气的程序员之一。”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陈大年说,他们两兄弟是一个优秀的创业团队。

在盛大,陈氏兄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陈天桥西装革履,订制方略;陈大年卫衣球鞋,像普通程序员那样在公司里敲代码。在盛大数项项目折戟、逐渐淡出公众视野时,陈大年表示,这是兄弟俩一部分健康原因导致的力不从心。

13年前,年轻的陈氏兄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史上的财富传奇,而现在身处财富链顶端,兄弟二人向着不同方向再次出发。

消失在公众视野中的陈天桥,近两年一直痴迷脑科学领域。

去年12月7号,陈天桥宣布成立了一个10亿美元的基金用来支持脑科学研究,首批将会向加州理工学院捐款1亿美元,用于大脑基础生物学的研究。这笔捐款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支持者认为他以一己之力推动脑科学的发展,反对者认为他应该把钱捐给中国的科研事业,而非美国。

陈天桥再次被裹挟进舆论的漩涡。自2005年以后,陈天桥几乎从未在媒体上公开露面。从2004年的盛大盒子,到2014年的盛大游戏的出售,很多人推导出盛大的失败,并推出一个结论:这位在2004年问鼎首富的青年才俊失败了。

而一位互联网圈的投资人告诉记者,“从商业的维度来看,陈天桥从未离场,他出售游戏业务后,盛大的投资业务风生水起。”

2016年1月,胡润发布点金圣手富豪榜,郭广昌以280亿元成为“2015胡润点金圣手”首富,陈天桥以170亿元位列第二,高瓴资本的张磊以150亿元排至第三。颁奖给陈天桥的理由是:盛大逐步转型为投资控股公司,目前在着手实现去互联网化。

公开资料显示:盛大公司实际现金持有量已逼近40亿~50亿美元,位列中国互联网公司前三。格瓦拉、墨迹天气、虾米音乐、暴走漫画等企业,都有盛大的投资。

目前盛大的业务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全球资产管理,包括投资了120多家企业的盛大资本、盛大天地、盛大云等等。刚刚过去的一年,盛大已经成为3家纽交所上市公司的最大单一股东,分别是大型资产管理公司Legg Mason、网络贷款公司Lending Club、美国最大的医院运营商之一Community Health Systems。

盛大的另一块业务,需要继续投入精力开展运营的这部分,已从盛大分拆出来,以“掌门科技”的品牌在运行,由陈天桥的弟弟陈大年负责掌舵,包括WiFi万能钥匙、盛付通、果壳等等。

同时,陈天桥在媒体的视线外,完成了盛大集团的嬗变。2012年,盛大在新加坡设立国际总部,向投资控股集团转型。现在,盛大集团官网的介绍变成了“向着成为一家国际级的投资控股集团而不懈努力”。

中国互联网是一个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场所,主场上的明星一直在变,这两三年的英雄是滴滴的程维、美团的王兴、若干共享单车的创始人。远在新加坡的陈天桥,怎么看都是过去的故事。但纵观陈天桥纵横中国商界这十多年,游戏这个篮子对他来说太小,而将盛大打造成“中国网络迪士尼”的梦想也因种种原因折戟,现在,他转到了另一条跑道——脑科学。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