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琦:完美尚无计划开放IP 与国内运营商联运

作者:178 来源:178 01-23-2010

  2009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专题报道

  178记者:年会上,池总提到有意冲击中国电影领域三甲,请您对此发表一下您的看法。

  竺琦:我们去年在《非常完美》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我觉得不管是电影还是游戏,都是娱乐产品的一部分,我们会在更多的题材方面,不管是游戏改编电影还是电影改编游戏,都会结合的更多。我觉得这里面形式不重要,更主要的是IP(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一个好的题材,对小说、游戏、音乐、电影都是非常重要的。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好的资源在市场上是非常紧俏的。我们也希望如果能够拿到好的Ip,或者创作出好的Ip,可以将其赋予更多的产品形式,不会局限在游戏或是电影上。

  178记者:请问完美时空在2010年是否会在联合运营方面做出尝试?能否透露一下2010年完美的产品布局。

  竺琦:对于联合运营游戏这个问题,上市之后很多朋友都提到过,完美是一家开发及运营结合的企业,随着时间推移,两方面的经验积累和能力都在提升,之前在资源上的分配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状态,运营的能力能支持产品的数量,开发的能力也能满足不断扩大的平台的需求。目前为止,完美时空所有的游戏都是自己开发自己运营,尚未出现代理或者联运的情况。这不代表我们不愿意去做联运和代理,而是大家评价标准不太一样。前年开始,我们一直在海外寻找优秀的产品,希望代理到国内。代理方面,我们已经在去年和电信和网通的合作伙伴做分区的联运,比如在河南网通开了热舞派对,今年与江苏电信也会开展联运活动。对于国内其他开发商产品,我们也愿意在资源支持的情况下联运别人的产品。

  178记者:完美有没有计划效仿盛金合作,开放自己的产品给其他运营商进行合作。另外,盛大和巨人都推出了一些投资计划,完美在这方面有什么类似的计划吗?

  竺琦:我觉得拿自己的产品放到其他平台运作,一方面从公司的推广能力方面考虑,一方面也和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相关,就完美来看,我们目前还没有把自己产品放到其他运营公司平台上的计划。

  对于投资中小型公司和开发团队,不管是盛大巨人或者畅游,都有一个概念出来。对于完美来说,我们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做,而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09年上半年推的神鬼传奇,就是完美收购的一个团队开发的产品。所以我想,重要的是能否取得实质的进展并且拿出合格的产品来,而不是拿出一个概念,不管加入哪个计划,对于团队来说,都是拿出一个合格的产品来,否则可能离梦想都产的很远。

  178记者:目前市场上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年会上有两种声音对创新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请问您对创新和盲目创新如何看待?

  竺琦:我认为同质化现象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可以纵观传统领域,任何成熟的领域一类产品下都是有很多品牌在支撑的。市场环境决定了企业的策略,玩家需要某一类别下有更多的游戏可以选择。

图为完美时空总裁:竺琦竺琦参加本次年会的高峰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