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等管理层解读百度08第三季度财报

来源:网易科技 01-07-2009

  10月27日消息,上周公布了200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1.354亿 美元 ,运营利润达5420万美元。以下为百度的分析师会议问答环节实录。

  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恩-曼斯特(Gene Munster):李先生,你好,我注意到刚才你的发言中有提出关于当下经济形势的一些疑惑,很明显,有的疑惑是针对那些紧跟Google所谓的付费点阅形式而面临经济“冷遇”的网站。那能不能请您谈谈百度对付费点阅所持的态度,以及您怎样看待如今的宏观经济环境对百度业务的影响。谢谢。

  李彦宏:我之前就已经谈到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强劲的市场,所以,尽管目前的金融危机横扫美国乃至全球,致使许多地区经济,包括中国沿海的出口企业等都受到严重的打击,但到目前为止,百度并没有因为这场危机而受到任何实质性的影响。不过也正如

  我先前提到的那样,正因为百度拥有一群足够庞大且多元化的用户群,因此吸引越来越多的商家,他们看中百度付费搜索的巨大商机,就会不惜花大价钱纷纷投入百度这个平台上来。当然与此同时,百度也在一直紧盯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但到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巨大的变化。关于付费点阅这一点,也许我们的业务运营副总裁沈皓瑜可以来谈一谈。

  沈皓瑜:嗯,单就第3季度的点击率来看,我们还没有发现与上一个季度有任何明显的差异。

  基恩: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百度的毛利率超过我们的预期,达到40%,这是否就意味着这样的情况将会持续下去呢?

  李昕晢(百度CFO):首先谢谢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本季度的运营利率增长推动了整个业务的发展。这主要得归功于流量获得成本(TAC),此外,在销售和管理费用(SG&A)方面,我们的商务模式有着内在的可扩展性。不过,我们也不会忽略对百度在长期业务项目上的投入。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还在处于上升阶段,也就是说百度还有很多参与的机会,因此,我们并没有一个长期的毛利率的目标。

  基恩:那么是否可以保守地认为今后的毛利率将会有所下降,抑或是这将成为今后发展的一个良好基石?

  李昕晢:我认为短期内,我们的毛利率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但是,正如我所说的,从长期来看,随着我们投入的不断加大,毛利率也必将会出现一些变化。

本文目录:
第一页: 李彦宏等谈宏观经济环境对百度业务的影响 第二页: 李彦宏等从竞争的角度谈C2C业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