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索尼微单手机Xperia 5 IV评测:小身材大能量

索尼微单手机Xperia 5 IV评测:小身材大能量

新闻 178游戏网 2022-09-30 10:18:27

  索尼不久前正式发布了新款小屏旗舰手机Xperia 5 IV,相比Xperia 1 IV机身小巧更容易握持,而硬件配置则依旧保持顶级水准,此外作为一款新机型也针对一些细节进行了改进。近日我们也拿到机器把玩了几天,跟大家分享分享使用的感受。

 

  精致实用的延续

  一直以来Xperia系列就有一种独特的设计语言,拿到该机,外观除了简约且硬朗外,更小巧的机身也为整体带来一些精致感。

  正面的边框处棱角分明带来硬朗外观的同时却在握持上感受不到割手的感觉,很显然索尼在棱角的过渡上还是下过功夫的。172g的机身重量也为长时间的把玩带来了更好的舒适性,再配合21:9的屏幕比例,也让机身宽度来到了轻薄的67mm,这几个方面带来的优势在日常单手握持或是横向游玩时体现的尤为明显。

  此次5 IV的配色拥有珠白、湖绿、烟黑三种配色,本次评测拿到的是烟黑的配色,整体的设计风格与Xperia 1 IV相近,机身的直角设计+磨砂玻璃的材质配合中心的“SONY”logo,也让这部5 IV不失为旗舰的高级感。而索尼旗舰手机一直拥有的IP65/68防尘防滴功能也依然保留。

  机身顶部依然保留了实用的3.5mm耳机接口,手机的电源、音量以及快门按键全部放在了机身的右侧。SIMSD卡的卡槽放在了机身的底部以此将左侧的位置空闲出来,更佳突出左侧机身的一体性。

 

  小机身大电池

  手机的日常使用自然离不开续航,Xperia 5 IV小巧的机身里蕴含着一块5000毫安时的大容量电池,与前代相比在机身大小大体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500毫安时,且重量也仅仅增加了4g,在外出日常使用,或是娱乐游玩时也能有着不俗的表现。

  在充满电使用Bilibili观看了一部时长近2小时的电影后,电量仍然剩余88%,更大的电池在长时间观影的使用上还是显得尤为突出的。

  除去日常观影外,在游戏娱乐的续航上表现上也依然不俗,我们找了两款市面主流的游戏进行续航测试,在满电的情况下游玩《和平精英》近1小时后电量剩余90%,之后打开《原神》继续游玩近1小时电量仍然有77%。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池情况中”也可对相关的游戏及应用进行电池用量的选择,默认情况下手机会根据使用的不同情况进行用电优化,以此来通过软件系统层面进一步提升续航表现。

 

  身材小战斗力可不小

  虽然身材小了,但Xperia 5 IV依然采用了骁龙8 Gen1处理器,配备8G内存,这样的配置在当今安卓手机中也属于顶级,因此性能表现十分出众。在游玩《和平精英》和《原神》的过程中,整体帧数表现都十分平稳,没有出现降频卡顿现象,游戏体验是很不错的。

(《原神》开启60+自定义模式下各项开启最高画质选项,帧数十分稳定)

  而6.1英寸的屏幕虽然比起1 IV要小一些,但依然算是比较大的,219屏幕比例在游戏中视野非常好,阅读文字也不会有问题。

      另外标配的256G内置存储也能够使你装下更多的游戏,因为绝大部分游戏数据都是必须安装在内置存储上的,这些游戏随着更新动辄都要占用数G空间。笔者上次换手机就是因为64G在当下已经装不了几个游戏。

 

  沉浸式的视听体验

  说到日常使用自然离不开影音方面的体验,本次的Xperia 5 IV依旧采用了完整的无打孔无刘海120Hz 21:9 OLED屏幕,这在行业也是独此一家。值得一提这次的亮度提升50%,最高亮度来到了1000尼特,并且新增实时HDR功能,这也让在一些高光环境下使用时也能拥有良好的表现。

Xperia系列特有的屏幕模式调节

  优质的音效同样影响观影体验,Xperia 5 IV搭载了机身正面双扬声器,此次还采用了新的扬声器单元,在一些外放的场景中音效更清晰立体。除去外放体验外,本机保留的3.5毫米耳机接口也为诸多音乐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普遍取消耳机口的今天,Xperia的这项坚持还是值得称赞的。此外在360空间音频、Hi-ResLDACDSEE等多项音频技术的加持下让这部手机成为了你收听音乐的不二之选。


不俗的摄影功能

  在拍摄方面Xperia 5 IV搭载了1200万像素24mm主摄和同像素的16mm超广角镜头,以及一枚60mm长焦镜头,三枚不同焦段的镜头在摄影大师基本模式下的变焦可实现平滑的对接,在实际使用中后置的60mm焦段的长焦镜头畸变透视小,在拍摄人像等场景时效果尤为显著。本次Xperia 5 IV三摄均采用与1 IV同款的高速传感器,三颗镜头的不同焦段均可实现4k 120帧的录制功能,支持最高20张每秒的HDR高速连拍。前置摄像头这次的升级幅度也不小,采用了1200万像素的更大面积的前置传感器,自拍的成像效果也更加清晰,也同样支持4k录制的功能。

在电影大师中三颗镜头均可实现4k 120帧的录制功能

一些拍摄样张:

索尼Xperia 5 IV拥有物体追踪功能,在拍摄移动物体时,也能将对焦牢牢锁定在目标物体。而在拍摄人像时摄影大师和视频大师app中的眼部追焦功能也能在拍摄人像视频时识别并锁定眼部在人物移动时也能准确的抓住拍摄主体。三枚后置摄像头均支持60次每秒的AF/AE,在拍摄中也带来了不小的便利。

 

  Xperia 5 IVXperia 1 IV

  由于Xperia 5 IV是在后面推出,一些Xperia 1 IV上市之后的改进也直接添加到了Xperia 5 IV当中,比如针对温控、屏幕帧率的算法等等,使得Xperia 5 IV在日常使用中有了更好的优化和稳定性。另外索尼Xperia 5 IV本次除去电信、移动、联通外,同时也支持广电民用5G频段。5G VoNR目前也支持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后续也会支持广电5G VoNR功能。

  除了尺寸、屏幕分辨率和运行内存都略小一些外,关键的硬件指标上,Xperia 5 IVXperia 1 IV几乎没什么区别,Xperia 5 IV可以称得上是一款小尺寸旗舰型产品,如果你喜欢轻便的小号手机,那么Xperia 5 IV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