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蜀绣+方言”双重文化元素 《三国杀OL》非遗联动创出新深度

“蜀绣+方言”双重文化元素 《三国杀OL》非遗联动创出新深度

新闻 官方 2022-07-18 13:03:57

7月16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亮相B站,她与《三国杀OL》合作,共同推出了《蜀绣风华》工艺短片,向B站的年轻受众介绍蜀绣这一门古老的艺术。与蜀绣工艺短片同步推出的,还有《三国杀OL》新设计的 “青羽锦绣·卧龙凤雏”和“花重锦官·诸葛果”两款蜀绣皮肤,且两款皮肤首次推出了方言配音版本。

在深耕文化IP的过程中,《三国杀OL》通过宣传片和游戏内容的双重加持,成功让蜀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引起了年轻玩家的注意,扩大了蜀绣文化的传播。

深耕文化IP不限于人物故事

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它历史悠久,在汉末三国时期已经闻名海内。因此,据史料记载,在三国时期,蜀绣和蜀锦就是蜀国极为重视的“外汇储备”。众所周知,蜀国地处益州,多为山地和盆地,无力蓄养战马。然而,要想与魏国统领的铁骑对抗,一支精锐的骑兵又必不可少。因此,当时的蜀国丞相诸葛亮就利用四川的特产蜀绣和蜀锦进行贸易,在西北羌地换取优质战马。可以说,蜀绣在三国经济史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三国杀OL》选择与蜀绣联动,不仅是看重其精湛的艺术,更是看重其与三国历史文化深刻的羁绊。根植三国历史文化,深耕文化IP,一直是《三国杀OL》,以及《三国杀》IP旗下的其他游戏产品选择联动对象的一个重要标准。

深耕文化IP的常见操作,无非是深挖历史中的精彩人物故事,并复刻到游戏中,让玩家在游戏中沉浸式感受。《三国杀》IP旗下的游戏也一直在做这样的事,不断更新三国武将,不断更新PVE玩法的新剧情。然而,对于一个长线运营了十几年IP而言,《三国杀》已经不满足于“常规操作”,或者说,仅仅依靠挖掘三国人物故事,已经无法满足《三国杀》的需求。因此,将鲜见于史书演义之外的,三国时期的经济、社会、民俗等更广阔领域的文化元素融入游戏中,成为《三国杀》IP深耕文化的新选择。

此次更新的方言版皮肤也是这一思路的又一例证。熟悉《三国杀》的玩家一定知道,武将台词一直是《三国杀》游戏的特点之一,其中的遣词造句大多引用了历史典籍,文化底蕴十足。而此次,《三国杀OL》首次用四川方言演绎武将皮肤台词,卧龙凤雏风趣幽默,诸葛果清新脱俗,让玩家在游戏中更沉浸地体验蜀国的地方民俗特色。

非遗X游戏深度融合,传统文化才能传播更广

在国学届,一直有一种观点,认为传统文化与以游戏为代表的潮流文化就像是油和水,即使放在一起也不会相融。诚然,在游戏行业内,确实存在一些流于表面的跨界联动,落实到游戏层面,却发现联动内容了了。这样的联动效果很难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助力,也很难为游戏的精品内容加分。

因此,对于游戏厂商而言,想要实现双赢,应该打破自己的思维范式,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比如,此次与蜀绣联动,《三国杀OL》的皮肤设计师数次采访了孟德芝,深入了解蜀绣的特色,并最终结合了“针脚平齐,片线光亮,掺色柔和,车拧到家”的艺术特点,与游戏皮肤的特点深度融合。最终,《三国杀OL》的皮肤设计师选择了蜀绣作品中生动可爱的经典熊猫形象,在原画中与我们的角色互动嬉戏。另外还在袖口纹样的设计上加入蜀绣里的图案,细节上也参照蜀绣的针法,绘制出刺绣特有的效果。

这样的设计不仅充满了四川的地域特色,也充分体现了蜀绣的艺术美感,让《三国杀OL》的玩家在游戏过程中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只有这样深度融合的联动,在丰富游戏精品内容的同时,才能让传统文化真正影响到更多的年轻受众。

如今,《三国杀》已然成为中国游戏行业长线IP的典范之一。作为受传统文化影响深远的游戏IP,深耕文化一直是《三国杀》不变的追求,也是它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的秘诀之一。经过十几年的长线运营,在深耕文化IP这件事上,《三国杀》IP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探索,以三国历史文化为核心,产出高品质的游戏内容,为游戏行业内很多游戏IP的运营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