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益世界《我是大东家》释放国风价值,借力IP开展国风联动计划

益世界《我是大东家》释放国风价值,借力IP开展国风联动计划

新闻 官方 2022-05-18 16:28:08

民族自信、文化自信逐渐成为主流趋势,国风国潮也随之持续渗透到汉服、文创等备受年轻人青睐的领域中,释放了巨大的潜力。更多游戏厂商的入局,使得传统文化与现代数字载体有了更深度的融汇和传承,既适应了时代的主流思想,又符合当下群众的精神需求,可以不断地以此为基础达到“破圈”的效果,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益世界旗下模拟经商手游《我是大东家》便是以古风逗趣经商为定位,与古商贸文化结合的一款新派国风作品。2021年5月全平台公测,上线即冲上iOS免费榜第一;上线一周,该游戏在华为、OPPO、VIVO、小米、应用宝等安卓渠道的新游下载总量排名第二。上线半年内《我是大东家》即斩获月流水破亿的好成绩,并陆续拿下黑石奖、2021年度游戏十强优秀新锐游戏等行业权威奖项。

在游戏公测一周年之际,《我是大东家》宣布携手知名国漫IP《秦时明月》进行联动,并在游戏内开启周年庆典。本次联动不仅是该游戏的“国风联动计划”的延续,也是其走向更多泛娱乐受众的尝试。

历史新说,动游载道

正如动画片头中提到“历史为骨,艺术为翼。中华文明,弘扬百世”,《秦时明月》植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同时,有机地融入了适应时代需求的娱乐元素,以独特而极具艺术价值的表现形式和先进的动画技术展现了两千年前古老中国大地上百家争鸣的恢弘史诗,使观众领略到儒家、道家、墨家等诸子百家以及项羽、张良、蒙恬等史上名将的风采。

动画不仅还原了一诺千金,庖丁解牛,荆轲刺秦、白马非马等历史典故,且其中涉及到的墨家的“兼爱”“非攻”、儒家的“仁”等思想,都与当今社会所提倡的友善、进取精神形成了巧妙呼应。以动画载道,《秦时明月》让青少年在获得娱乐的同时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也使其扩大圈层乃至走向国际。《秦时明月》系列动画作品一经播出,在网络总播放量超过153亿,在全国600余家电视台热播。翻译成七种语言在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并获得多个国内外重量级大奖。

而《我是大东家》与其展开联动的共通点也正是基于双方对传统文化的解构和再塑造。益世界从游戏立项时,便有带玩家重走丝绸之路,宣扬古商贸文化的初心。在设定上却跳脱出传统文化的框架和范式,首创地将现代元素与古代商贸文化创新融合,以“古风逗趣经商”的定位出发,营造了深厚且有朝气的商贾氛围。

由此看来,《我是大东家》和《秦时明月》是游戏和动画两种现代艺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致敬和传承,其中所包含的文化内蕴都有迹可循,并且与受众所熟知的文化内容形成互相照应,更能引发受众群体和游戏、动画的共鸣与连结。因此在内核精神层面上,双方的联动可以说是顺理成章,而落到具体的联动内容上融合度更高,玩家和粉丝受众也更具代入感。

多元化玩法,再现国漫经典

架空背景之下,游戏将《秦时明月》中的主要场景墨家机关城进行了还原。在墨家迷城联动冒险玩法内,角色、建筑、物品都以秦时明月为原型进行设计,幻音宝盒、班大师的工匠铺、机关铜人、四爪蜘蛛等元素也一一在墨家迷城中重现。

玩家进入“机关中枢”后可触发各类事件获得“铸币”和“零件”,并消耗材料解锁和建造驻地中的资源区域、攻城区域、防守区域。不同区域中可建造基于原作设计的偃甲、傀儡的不同类型的机关。

除了结合游戏的经营特色外,在对战中还考验了玩家排兵布阵的策略。由于驻地之间的对战只能按照守城区域-攻城区域-资源区域顺序攻打对手,因此玩家需合理选择门客出战的顺序,还需根据机关特性改建机关类型,实现最强进攻/最强防守的切换。

除此以外,《秦时明月》联动主题皮肤也同步上线。玩家可在游戏内通过道具化身为卫庄、盖聂、少司命等动画中的代表性角色,更沉浸地体验动画剧情。

玩家共创,助力国风文化破圈

在此前《宝莲灯》的IP联动中,《我是大东家》联合抖音共同发起全民挑战任务#大东家新年版本,吸引不同领域的kol及普通用户创作了真人剧情、手绘动画、游戏评测、cosplay等各类型作品。益世界通过刺激IP联动双方粉丝的创作热情,让更多KOC参与到游戏的内容生态建设。以大量UGC内容在B站、抖音等视频平台的扩散来提升联动传播声量,构建《我是大东家》“趣国风,新经典”的品牌专属影响力。

周年之际,益世界《我是大东家》与《秦时明月》的联动版本发布后,双方官宣的话题在微博阅读量超过6000万次,也引发了游戏玩家和IP受众围绕联动玩法的大量讨论。而《我是大东家》为《秦时明月》定制的pv视频,也获得了玩家的好评。新版本发布后迅速登上了华为、小米、OPPO等各大安卓主流应用商店的推荐位。

OPPO、华为、小米等渠道推荐

《我是大东家》在微博等社媒平台发起了#有间客栈百万招聘大东家# 的话题活动,以填写面试表的方式寻找有梗、会整活的玩家应聘大东家职位。并通过百万薪酬的噱头引发了众多玩家参与讨论,输出了大量与《我是大东家》逗趣调性相关的玩梗内容,受到了外围用户的关注。

以IP为支点,释放品牌国风价值

当传统文化开始回归到大众视野,“国风”已成为近年来文娱行业的关键词,更多游戏厂商的入局,使得传统文化与现代数字载体有了更深度的融汇和传承,既适应了时代的主流思想,又符合当下群众的精神需求,可以不断地以此为基础达到“破圈”的效果,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自《我是大东家》上线后,益世界提出的国风营销打法,通过与具有国风特质的文创、动漫、影视等不同领域的IP进行跨界联动为游戏赋能,推出了“国风联动计划”。早在去年与洛阳博物馆的合作中,《我是大东家》就以“丝路行商,寻宝洛阳”为主题,推出了宣扬洛阳文物魅力和丝路文化的跨界活动。而后续的《宝莲灯》则是通过量身定制3D版剧情动画为经典焕新。

“国风联动计划”联动的选择对象上不仅内核高度契合,也准确地洞察和把握住当下年轻群体的喜好,同时借助创意、幽默的表现形式,为玩家展现国风在新时代之下的魅力。一方面为游戏本身赋予了更深厚的国风文化底蕴,一方面又为传统文化赋予时代属性,不断拓宽游戏和文化结合的生命力。不难发现,益世界正通过“国风”标签不断为《我是大东家》寻求新的表达,以多样化的模式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打造新的国风名片。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