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十家赞助商,六亿观赛量,网易电竞NeXT凭什么破圈

十家赞助商,六亿观赛量,网易电竞NeXT凭什么破圈

新闻 官方 2019-11-19 16:53:48

“来线下参加比赛,原本是想着能跟兄弟们面基,非常高兴。没想到能获得冠军,谢谢我的兄弟们。”Navi战队队长赛后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如是说。

话音未落,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恰如十一月的佛山,艳阳高照热情似火。

Navi战队

上周六(11月16日)网易电竞NeXT秋季赛《荒野行动》巅峰战队赛总决赛于12点正式开战,16支战队鏖战5局,历时近四个半小时后,最终Navi战队成功“吃鸡”。

存酱作为本次总决赛的女解说,江湖人称“荒野行动吃鸡第一少女枪王”。她告诉竞核,Navi跟谜战队一样,都非常稳健,这种风格适合打总决赛。

从2017年底开始,存酱的生活便与《荒野行动》结下不解之缘。短短两年时间,伴随着这款游戏版本、赛事的迭代,存酱也是一路打怪升级,身份几经转换。

解说存酱的职业生涯变迁,可以说是网易电竞NeXT赛事的缩影。某种程度上,也可被视为观察网易电竞赛事进化的切口。

《荒野行动》解说存酱打怪升级

“每位主播都是独一无二的,能够成为签约主播,机遇各有不同。”存酱颇为严肃地说道。

两年前,一场“吃鸡”大战席卷中国,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市面上吃鸡”游戏逼近十多款。随之而来的是,大主播弃坑原本的游戏投身于“吃鸡”热潮,一批素人“吃鸡”主播也随之登上舞台。

存酱选择了《荒野行动》,更确切地说是《荒野行动》PC版。如今,她已然成为《荒野行动》主播圈中的潜力新星。

“PC版游戏时长大概有4600个小时,手游时长只有几百小时。”存酱告诉竞核,“我玩过非常多的射击游戏,2017年底接触《荒野行动》后,慢慢地喜欢上了。”

坦白说,存酱从玩家切换到主播身份的时间间隔并不长。

2018年初,她签约熊猫直播,而后跟网易签订第三方合约,正式成为一名《荒野行动》主播。这距离她迷上《荒野行动》,单纯作为游戏爱好者,还不到一百天。

后面的故事大家应该有所耳闻,因融资不利,熊猫直播于今年3月份宣布正式关闭。被迫失业后,存酱在哔哩哔哩当了一段时间的主播,两个月前,也就是9月份正式入驻虎牙。

作为《荒野行动》PC版的主播,存酱一周直播时长维持在120—150小时。具体到某一天,一般是在下午一点或者晚上8、9点两个时间段。

在直播间中,经常会有水友调侃存酱:“这么高的KD(杀敌数与死亡数的比例值)数据,真不敢相信是软妹子。”

存酱透露,刚开始大家玩单排的时候,自己为锻炼技术,经常会玩四排、五排。两年多的游戏生涯中,跳跳偏僻地方的次数不超过20局,只有航线在,就会跳主城、西港等比较重要的资源。

不过,资源多意味着竞争激烈,也就意味着“落地成盒”的概率会大幅上升。

面对落地成盒这种尴尬的情况。存酱说,首先自己的心态不要爆炸,主播不要把自己的负面情绪传递出去。她强调,主播不是机器,状态有好有坏,跟粉丝沟通,他们会听的。

跟主播一样,解说在现场解说时亦会遇到各种尴尬瞬间。

解说存酱(中)

每局比赛中,选手转点是相对比较冷场的阶段,没有下一步动作,能解说的东西很少。

一般来说,解说们应对的招数无非是总结前面的精彩瞬间,以及预判下一步的动作。在这方面,存酱也不例外。

竞核了解到,此次《荒野行动》巅峰战队赛总决赛的解说共有三名,有来自专业院校的学生,也有签约的主播。

相较于科班出生的解说而言,存酱的解说经验相对薄弱。存酱总结道,事先有花心思背台本,避免磕巴。上台后,自己的小妙招就是不停地说话,这样才会慢慢地放松下来。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网易电竞NeXT秋季赛《荒野行动》巅峰战队赛也是存酱的解说处女秀。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成为网易NeXT官方固定解说时?存酱非常爽快地问答道,如果有需要,我会过来的。

国际化,NeXT下一站?

从主播变身解说,存酱身份的转变跟网易电竞NeXT赛事息息相关。

要知道在2019年NeXT春季赛,《荒野行动》还未成为比赛项目,直到2019年NeXT秋季赛期,才正式入驻。这也为存酱走上解说之路埋下伏笔。

2019年NeXT秋季赛囊括了网易游戏、暴雪、SNK三家厂商共计16款游戏。

网易旗下的游戏共计9款,它们分别是《梦幻西游》电脑版、《梦幻西游》手游、《阴阳师》、《决战!平安京》、《阴阳师:百闻牌》、《阴阳师:妖怪屋》、《明日之后》、《非人学园》、《一梦江湖》、《荒野行动》、《第五人格》。

暴雪旗下游戏共计四款,它们分别是《守望先锋》、《炉石传说》、《星际争霸Ⅱ》、《魔兽争霸Ⅲ》。SNK旗下仅有《拳皇14》一款游戏。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网易电竞NeXT赛事已走过四个赛季,比赛项目一直处在变动中。新加入的《荒野行动》就不做过多描述。

2019春季赛相较于2018年冬季赛新增了《大话西游2经典版 》、《大话西游2免费版》、《我的世界》三款产品。而2018年NeXT冬季赛较夏季赛游戏产品,新增了《第五人格》和SNK的《拳皇14》。

整体来看,赛事项目数呈稳中有升的趋势。

再往深里挖,不难发现另一重要特征是国际化。《我的世界》开发商为Mojang,网易是国服代理商,该作是风靡全球的沙盒类游戏。至于SNK旗下的《拳皇14》,要论格斗游戏知名度,该作在全球市场都是数一数二的。

而《荒野行动》作为网易游戏出海的代表作,迄今为止,该作在日本拥有超过2500万注册用户,成为日本手游市场中的宠儿。

赛事方面,《荒野行动》已落地全民性赛事“荒野Championship”,超过50万名玩家、9万支队伍参与其中。日本老牌游戏媒体Famitsu对此评价称,“这是日本最高级别的电竞大赛”。

NeXT作为综合性赛事可被视为网易在中国探索《荒野行动》职业赛事的桥头堡。一旦用户、俱乐部,以及商业合作伙伴达成共识,之后的事情也就顺理成章。

竞核了解到,本届网易电竞NeXT秋季赛线上线下历经60个比赛日,吸引超过10万玩家参与,赛事累计观看量超过6亿。至于线下总决赛,其从11月1日持续到11月18日,12个比赛日总吸引五万线下观众到场。

如此大规模的线上,线下流量,自然没有被赞助商们放过。

如上图所示,2019年NeXT秋季赛共与十家厂商达成合作。国美首次官方冠名,荣耀及华为游戏中心为全程战略合作伙伴,连续四届赞助网易电竞NeXT的中国银联、云闪付成为首席赞助,中国农业银行联合赞助,新增特邀赞助蔚来汽车,而雷蛇、外星人、迪瑞克斯、爱洛依然是指定合作伙伴。

不难看出,外设、硬件、金融赞助占比较高,快消、电商占比较少。

横向对比四个赛季赞助商数量,大致在7—10家左右上下浮动,差距并不明显。具体到赞助商类别,金融、外设的主导地位没有出现明显变化。

SocalBeta曾指出,3C 数码品牌更多将电竞赛事作为一种长期教育消费者的平台,通过高频次、广泛的品牌曝光传递品牌精神和价值观,以塑造年轻活力的品牌形象。

而金融品牌则希望借助拥有广泛年轻用户族群的电竞生态打开突破口,精准定位目标受众、输出品牌价值观和理念。概括地说,即塑造“电竞合伙人”的身份。

未来NeXT赛事可尝试争取更多快消品牌主,毕竟坐拥如此高的流量,转化效率应该不低。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