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真亦假时假亦真 《新笑傲江湖》国风山水背后的故事

真亦假时假亦真 《新笑傲江湖》国风山水背后的故事

新闻 官方 2019-07-04 10:42:17

一个江湖,究竟可以有多少种笑傲的方式?因人而异,暂未可知。但我们至少可以知道的是,在完美世界自研国风MMO《新笑傲江湖》手游中的“平平无奇”的一座山,就至少存在着多种的画法。而正是出自这多种画法下的山山水水相互交融,共同构成了这个国风新江湖。

同一座山,不同画法,意境也就完全不同。要想让游戏中每一座山看起来不一样,避免视觉疲劳。又要遵循风格统一,尽显国风之美。并且还需足够的洒脱不羁,符合“笑傲”的气质。严苛的要求兵分三路,将项目组的设计们重重包围… 

福州郊外高山飞瀑

福州郊外,《新笑傲江湖》手游故事开始的地方,地貌属于典型的河口盆地,盆地四周被群山峻岭所环抱。有别于建筑与环境构建于一体的山城,福州更像是藏于深山之中的一方世外桃源。没有抖直的山路和铁索栈道,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的舒适惬意。随着高山瀑布飞泄而下,水榭舟船,渔村酒肆,布置极为丰富。从技法上,福州郊外的远山以淡绿勾出,且多见侧锋,并加以皴法,后施以青绿,古厚而不失变化。

 

衡山城群山绵延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更多时候玩家在游戏中的视角是环视全景,优先感受整体美感,再轻功踱步,近距离的感受场景细节。《新笑傲江湖》手游中的衡山城群山,也是循着用户的视觉规律,逐步展开对国风山川的勾勒。画面不见高山叠嶂、陡峭怪石,而是峰峦晦明、绵延千里的此般山光水色,起到了化龙点睛之笔。

而当我们把镜头推进,聚焦于孤山独峰时,《新笑傲江湖》手游又会给你完全不同的感官体验。为了能将国风山石表现的尽可能完美,参考了大量的经典山水画作和实景采风,却都没能获得很好的灵感。到后来项目组美术成员一反套路,将目光聚焦到假山景观。众所周知,假山是石头,而且不能PS。如何让三次元假山化作游戏中如假包换的“真山”的呢?

 

衡山群峰绘制参考假山

其实,画山和画石头的步骤几乎一直,只不过二者形体造型不同。画山需要更加照顾到整体的山势及每个山头的虚实关系,不能简单地将小石头堆积成大山。而上色则更为游戏中国风山水正名。浅绛与青绿,山体下方即阴面施以花青加墨,一株参天大树连接山石。上方阳面施以赭石,在山头处佐以一点草绿,表现繁茂林木的颜色。 

福州郊外高山飞瀑绘制参考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鱼儿则灵。高山瀑布也成了《新笑傲江湖》手游创作福州郊外山峰的绝佳题材,错落纵横的山岩间,奇松突兀。瀑布从山头上直泻下来,冲击山石,注入深潭,动人心魄。山石以淡青勾皴,用墨绿皴擦,多种皴法交织互施。并用深绿苔点配合尖笔剔出的丛草,使整个山头萧森郁茂,苍茫深邃,体现出一种笑傲不羁的壮美。

虽然本文仅介绍了《新笑傲江湖》手游中关于国风山头的半数画法,但相信各位少侠已经能感受到连绵山脉所带来的国风视觉冲击。而这个江湖也就像这些群山一般,从不一样的角度去感受,总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新惊喜。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