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专访GGAC全球游戏美术大赛2D专业组一等奖获得者王啸宇

专访GGAC全球游戏美术大赛2D专业组一等奖获得者王啸宇

新闻 178游戏网 2018-12-03 14:06:32

11月24日的上海北外滩,风和日丽,历经了长达6个月的时间的选拔,GGAC最终的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开幕,在经过激烈的角逐后,72个奖项决出了最终赢家。其中,参赛ID“wangxiaoyu”作品《血的洗礼》经历了重重筛选评判,斩获2D专业一等奖。在颁奖仪式结束后,我们178游戏网也有幸采访到了王啸宇先生,和他畅聊了一下对于国内游戏美术行业的看法。

以下是本次专访实录:

1. 最初是什么契机使您进入到游戏美术行业的呢?

我最开始学的是传统美术,后来在考学的时候就考到了动画美术专业,当时大家都说这个专业的就业会比较好。但是到我上了一半的时候,大家又说这个专业不行了,然后有些学长学姐说,做游戏比较流行,当时也正是游戏行业正在蓬勃发展的一个时期,而动画行业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所以就从这时开始,在课余时间自己会去看一些游戏相关的东西然后自己尝试着去画。我本身对游戏动画这种这种视觉类的东西都是有很强烈的兴趣,所以就是这样进入到了游戏美术行业。

2. 为什么选择了自己并不是很熟悉的一些题材来创作参赛作品呢。

这算是我的一个习惯吧,因为参赛这件事,就算是你把你最擅长的东西拿出来,或者你去适应大家都喜欢的东西,可能最终也不会获奖。最后可能会变成一个很中庸的东西,所以本身参赛这件事我就把它当做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抱着一种重在参与广交朋友的心态来到这里。然后在日常工作中也总是去做一些被迫适应市场的作品,而这样的话自己的思维很容易会被限制住,自己能力的提升会变得很缓慢。所以我就会在业余的时候我就会选择一些自己不熟的东西来创作。这次参赛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可以给自己很多挑战和锻炼,虽然这么做经常会做出一些失败的作品,但是这次的参赛作品还是能被大家认可的。未来的我还有很多不足和提升空间,所以还要继续努力。

3. 您这幅这幅获奖作品的创作了多久,在创作过程中有在哪一方面遇到瓶颈吗。

这个比赛所预留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创作中,但是因为家中还有孩子需要照料所以基本都是每天在孩子睡下后我才得以去画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因为创作时间非常的碎片化所以整个创作周期被拖得非常久。并且因此创作的思路都是断断续续的。瓶颈期算不上但是创作思路的不连贯成为了当时最大的困难。

4. 您在作品简介中提到自己在家庭之中的责任也比较重,所以想问您一下在生活中是如何平衡家庭、工作和创作的。

我可能和很多更年轻的画师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他们完成了工作的任务,回家之后可以有时间来做很多练习来弥补自己的短板。而我近期基本没有业余时间了,所以必须在上班更加投入,用有限的时间锻炼和提升自己。然后回家之后还是以家庭为重。所以以后如果再创作一些作品的话也是和这次比赛一样在安顿好孩子休息之后自己留出一小时来创作,通过拖长线的办法把作品完成。

5. 您对于那些期望进入游戏美术行业的后辈们有什么建议呢?

如今的游戏美术行业与前些年相比已经有了一些变化,在之前基本上是能画就能进,但是现在其实竞争压力已经非常大了。我能给到新人的一些建议的话就是要先把自己的基础打得非常扎实,最好是能在入行时达到一个很专业的水准才有可能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现在很多人在学生时期就已经画得很厉害了,看到比赛的几组在校生的作品很多人都觉得已经可以进入专业组来参赛了。 再有就是一些想通过参加培训班以期进入行业内的同学的建议就是,培训机构还是比较鱼龙混杂的,一定要擦亮眼睛去选择,最好早点融入这个圈子多方打听,由业内在职人士推荐更加靠谱。避免学到的知识成为花架子,难以在工作中发挥作用。比如说一些网络流行的过于花哨的东西,甚至个别教学内容可能已经脱离这个行业的需要。实际上我们的工作其实更接近一个工人,大部分人都是项目里的一颗螺丝钉,公司一般希望刚入职的新人就能立即胜任被交付的工作,随时适应项目和市场的变化和需求,不需要过于张扬的个人化风格。所以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需要先做好本职工作,才能考虑去当真艺术家。

最后还是建议新人尽早去参加实习。当你步入企业的时候就会发现工作起来和闭门造车的练习可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打好基础然后尽早投入工作中去,在工作的过程中自身能力的提升可能会更加的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