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天美十年:打造移动电竞生态 引领移动电竞浪潮

天美十年:打造移动电竞生态 引领移动电竞浪潮

新闻 官方 2018-11-28 20:58:07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对于很多电竞受众来说,这届亚运会颇为值得关注——因为在今年5月份,亚组委宣布,电子体育项目进入本届亚运会表演环节。

入围亚运会的电子体育项目有6个:《英雄联盟》、《Arenaof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实况足球》、《星际争霸》和《炉石传说》,其中《Arenaof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以下简称《AOV》),是入选名单中唯一的一款中国自研游戏。这也意味着电竞进入传统体育行业。

电竞引领:引领移动电竞浪潮,打造移动电竞生态

电竞,从局域网时代RTS、FPS开始启蒙,围绕赛事构建的职业化体系初具雏形,但真正成为全行业重点发展的共识却在近几年。即便2003年11月18日,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开始,电竞行业产值发展的加速度也远逊于“移动电竞”带来的爆炸性增长。

对行业而言,天美也无疑是最重要的“移动电竞”推动者——在天美涉足移动电竞之前,很多游戏厂商想吃螃蟹却皆铩羽而归,而天美基于《王者荣耀》的用户基数和电竞生态,真正将电竞带入移动时代。

天美工作室群基于《王者荣耀》、《QQ飞车手游》、《穿越火线:枪战王者》等多款游戏搭建相关电竞赛事,真正将电竞带入了移动时代。天美旗下不仅拥有移动电竞第一品牌KPL,还持续在海内外打造“移动电竞”生态,包括电竞教育、赛事体系打造乃至俱乐部运营,并成功输送旗下AoV纳入国际传统体育赛事。

2010年,天美基于TGA构建了以SSC(QQ飞车超级联赛)为核心的赛事体系,积累与丰富了电竞相关经验。

2016年,基于天美旗下MOBA类手游王者荣耀的用户基数与电竞生态,首届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首次单场直播观看超过NBA观赛人数,电竞进入移动时代。截止2017年12月,KPL职业赛事体系(包括KPL春季赛、王者荣耀冠军杯、秋季赛)的赛事内容观看量已经达到103亿,同年12月23号在深圳举办的KPL秋季赛总决赛近万张门票在12分钟内售罄,在线抢票的人数高达600万人,创下了新的记录。此后,天美不断深化与探索移动电竞之路,KPL开始效仿传统竞技体育赛事组织和商业化模式,尝试推行深化联盟化运作。

国内移动电竞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天美将相关有效经验复用于海外移动电竞生态的打造。2017年11月,旗下AoV(ArenaOfValor)在首尔举办首届(ArenaofValorInternationalChampionship),成为腾讯游戏在海外举办过规模最大的移动电竞赛事,吸引了全球超过3600万人次观看,高达50万美金的总奖金,更是刷新了移动电竞的世界纪录;在印尼举办15城市大型巡回赛——总奖金超过70亿印尼盾的全球总决赛在当地引起爆炸般讨论;在泰国与电视台合作,推出电竞直播赛事;在洛杉矶举办ArenaofValor世界杯等。

天美引领的移动电竞浪潮吸引了国际传统体育界的关注。2018年5月,亚奥理事会宣布6个电子体育项目,成为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天美旗下AoV作为唯一国产自研产品成功入选,这是电竞运动有史以来登上的最高等级体育赛事。第十八届亚运会电竞表演赛上,中国团队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竞技表演项目AoV冠军。

中国电竞需要更大舞台,玩家需要更多精彩的比赛与偶像,天美旗下《王者荣耀》KPL、各类校园与城市邀请赛,《QQ飞车》S联赛,《穿越火线:枪战王者》CFML职业联赛、CFGI多国邀请赛,以及未来为电竞而生的新品,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

天美推动之下的电竞浪潮,甚至让电竞成为世界认识中国游戏的重要名片——从电竞教育、赛事体系打造到俱乐部运营……中国领先的电竞产业链,已经开始让国外厂商放下身段来“取经学习”。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