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2018斗鱼手游联赛来袭,IP化运营升级回归

2018斗鱼手游联赛来袭,IP化运营升级回归

新闻 官方 2018-07-16 13:25:16

自2014年开始,电竞产业在中国迎来了强势复苏,各大电竞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时至今日,电子竞技已经成为游戏玩家们最为热衷的话题,以及游戏产业新的经济支柱。

今天,电竞赛事已经进入了IP化运营的超级时代。斗鱼直播旗下举办的2018斗鱼手游联赛即将在7月-8月期间上演,成为继成功举办斗鱼嘉年华和斗鱼黄金联赛之后又一电竞盛会。

手游+全民 玩家和观众的盛宴

7月17日,斗鱼手游联赛将面向所有斗鱼用户以及10个比赛项目的游戏玩家,游戏玩家可以直接从游戏中找到报名入口参与报名,是一个以联赛的形式让所有游戏玩家都能切身参与的电竞赛事。与此同时,玩家将经过层层淘汰选拔,晋升各项赛事的前列,并有机会与职业战队交手,这对于所有喜爱电竞的游戏玩家,是梦寐以求的机会。

斗鱼移动游戏联赛将提供包括MOBA、射击、格斗、卡牌、体竞和竞速在内六大类型的移动游戏赛事项目,其中包括影之诗、皇室战争、FIFA足球世界、QQ炫舞、狼人杀、魂斗罗归来、欢乐斗地主、欢乐麻将、QQ飞车以及火影忍者在内的10个比赛项目。

长久以来,几乎所有电竞赛事都希望打出全民电竞的招牌,但是往往事与愿违,而斗鱼手游联赛所拥有的直播平台优势,使得这一理念有成为现实的机会。斗鱼手游联赛,将邀请斗鱼平台上各个游戏项目的明星主播解说大众玩家之间的赛事,从而提升大众玩家的曝光度,让所有人都有站在聚光灯前成为手游明星的机会。

直播+电竞 斗鱼掀起的IP浪潮

当其他的直播平台刚刚意识到IP能带来的价值之时,斗鱼已经开始了自己IP打造的探索。当其他平台还在苦苦思索如何打造自己的IP时,斗鱼已经初步建立了自己的IP矩阵,并对外输出自己的IP运作能力。

从斗鱼嘉年华到黄金赛,再到现在的斗鱼手游联赛,斗鱼早已在其他竞争对手观望的时候开始了IP化运营的布局。作为以直播为核心业态,以游戏为核心输出内容并辐射至娱乐、文化等内容领域的斗鱼来说,其在电竞IP战略的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斗鱼自身就是一个大IP,上线于2014年初的斗鱼直播是国内首批做弹幕式视频直播的平台,也因此聚集了大量的人气与基础用户。2018年6月,斗鱼TV月活超过1700万人,位列游戏直播类APP的第一位,而该领域第二名月活仅1200万人。

而电子竞技的根源本就诞生于游戏,至少90%的游戏直播观众都对电子竞技有足够浓厚的兴趣,这也给斗鱼电竞赛事的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6月,斗鱼举办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第四季正式落下帷幕。经过五天的决赛角逐,Asgard和17GAMING两支战队分获FPP和TPP模式的冠军。此次大赛的总观看量高达1.02亿,在前三季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除此之外,斗鱼也在不断开发游戏以外的内容IP 并与游戏、电竞直播。上半年,斗鱼更全程直播大型机甲赛事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赛,因此构建了一整套的IP体系,游戏、电竞的IP化运营自然水到渠成。

斗鱼+腾讯 强强联合的IP赛事体系

今年年初,斗鱼TV获得新一轮的价值6.3亿美金的来自腾讯独家的创纪录融资,这也意味着斗鱼与腾讯长久以来的良好合作关系依然将会持续下去。分别作为国内游戏产业和直播领域的两家独角兽集团将会利用各自的优势持续发展壮大。

众所周知,腾讯拥有国内游戏市场最高的市场份额,这一数字一度接近70%。而腾讯旗下游戏产品中不乏过亿用户的国民级游戏;作为国内最强的直播平台来说,斗鱼TV可以通过旗下主播的带动,拉动腾讯旗下游戏的市场关注度。而在这之外,斗鱼TV也可以利用腾讯所运营的众多游戏IP大做文章。即将开始的斗鱼手游联赛中,斗鱼和腾讯同时还可以利用这样的契机开发产品、赛事项目的周边,丰富游戏IP的开发利用从而带来更长久的发展。

从平台到赛事项目再到明星主播的粉丝效益,斗鱼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善的IP矩阵,不仅拥有纵深的深度,更拥有广度。

从游戏产业层面来讲,斗鱼的IP化运营体系,已经从直播深入到主播、赛事项目、游戏产品,甚至未来将有可能在更多的IP周边和泛娱乐产业化进程中取得突破;而从直播领域来讲,斗鱼不仅以游戏内容为核心输出,更拥有文化、娱乐等原创的节目内容,布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在以线上直播为基础的情况下,积极构建线下嘉年华活动,搭建明星与粉丝互动的平台,形成有效的线上线下结合的IP运营模式。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