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差评:网易这款号称卡通版“杀鸡”的游戏 实则略显乏味

差评:网易这款号称卡通版“杀鸡”的游戏 实则略显乏味

新闻 178游戏网 2018-03-30 09:55:14

作者:库洛尼珂

可能是因为《黎明杀机》在国内并没有《绝地求生》那么的火爆——毕竟从去年到今年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是个游戏就想出一个“吃鸡”玩法来取悦玩家,所以还没有发现有多少手游采用了类似的非对称性对抗竞技玩法。不过提到这类的玩法,网易游戏即将不删档测试的手游《第五人格》恐怕是最被玩家熟悉和期待的一个。而之前有一个独立游戏团队曝光过他们类似玩法的作品《黎明危机》,在经过了小范围的内部测试之后,到现在也没有任何新消息了(估计已经坑了)。

然而除了以上两款命运截然不同的手游,还有一款游戏中也加入了这种多人对抗竞技的元素,那就是同样来自网易游戏的《猫和老鼠竞技版》。

《猫和老鼠竞技版》目前只作为《猫和老鼠官方手游》中的“多人竞技服”存在,并没有再被制作成另外一款单独的手游,算是在该作中跑酷玩法的基础上新增的一个玩法。

在游戏中,汤姆对应的是“屠夫”的角色,而杰瑞则是对应“逃亡者”的角色。和《第五人格》类似,游戏将会在一只汤姆和四只杰瑞中展开;不过不一样的是,《猫和老鼠竞技版》采用了横版的游戏方式,游戏地图包括一栋房子的内部和一块后花园的区域,并且游戏中还有不少猫和老鼠们都可以使用的攻击道具和加成道具。

这样的设计看上去的确比较符合《猫和老鼠》这个IP的元素,对曾经看过动画的玩家来说,多人竞技模式下的猫鼠追逐战或许会比这款游戏中的跑酷玩法更为合适。而且这一玩法的加入,也能给厌倦了跑酷玩法的玩家们带来一些新鲜感。特别是在《第五人格》还没有大范围开测的时间里,让国内的玩家能体验到另一种风格的《黎明杀机》玩法,这个吸引力还是挺大的。

虽然按理说在一款已经成熟且拥有契合元素的手游中加入这样的玩法是一个还算不错的套路,游戏中很多特殊触发也十分有创意,但实际上在《猫和老鼠官方手游》的“多人竞技服”面向玩家们开放一段时间之后,还是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

首先,对于一款非对称性对抗竞技手游来说,《猫和老鼠竞技版》的地图还是小了点。一栋只有上下6个房间的房子加上一个不大的后院,让四只老鼠和一只猫时时刻刻都有可能遇上。如果老鼠阵营的玩家运气不好,开局就和猫被分到一个房间里,那就真是很刺激了。

另外,游戏中目前就只有这么一个地图,每次开局可能就更改一下老鼠洞、火箭和奶酪的位置以及各种道具的分布,多玩上几局基本上就可以猜到某些东西大概会在什么位置了。

然后,在游戏角色方面,游戏中目前身为“屠夫”角色的汤姆只有一种形象,身为“逃亡者”的杰瑞则要好一些,有四种对应不同技能的形象(当然只是杰瑞的服装不同),比起《第五人格》、《黎明杀机》之类的游戏要显得单调和简单不少,每一局的节奏也比较快,所以多玩几局之后就难免会觉得十分乏味无趣。

游戏目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管玩家在游戏中玩的是老鼠还是猫,只要在拿着道具的情况下,开关房间门的操作都十分困难。很多时候,需要把道具先扔下才能顺利进行开门或关门的操作。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款游戏中除了奶酪之外的道具,只要扔出去就相当于被使用了,这样一来就会造成局内道具的不必要损耗。并且这些道具一旦用完了,杰瑞在遇到汤姆的时候就无法进行攻击,只能选择逃跑。

这样的问题可能是游戏中的交互没有处理好的缘故。因为当“需要用道具投掷猫”的操作需要在“从火箭上解救小伙伴”的交互提示处进行的时候,就会发生点击交互按钮无法使用道具的情况发生。

这一点不光是影响游戏的操作体验,还会直接影响对局的胜负。

除了这些比较大的问题以外,《猫和老鼠竞技版》中还有一些小的问题——比如有时会出现的卡顿、掉线和角色穿模(特别是在房间门口的时候)等等。虽然这些问题都不大,但感觉开发团队对于目前测试版本的优化也不太到位,很多明显的问题经过了不短的时间依然还存在着。不知道开发团队在原本的《猫和老鼠官方手游》中加入这样的玩法,到底是为了拯救一波这款作为跑酷游戏就快走到头的游戏寿命,还是单纯觉得这玩法已经“借鉴”了一次了,所以再“借鉴”一次也是没毛病的,趁着《第五人格》内测期间还能蹭一波热度,何乐而不为呢?

作为一款不对称性对抗竞技手游,《猫和老鼠竞技版》中对于休闲的侧重可能会更大一些,但对于喜欢这种类型玩法的玩家来说,它目前让人容易觉得单调乏味的状况,或许就只能使其成为《第五人格》还未上线之前的小小调剂,毕竟谁也做不到对每局一模一样的地图和相差不大的道具与机关分布永远保持新鲜感和高度的热情吧?一直没有新东西的出现,长期都是那么几个缺乏优化但又没有优化的问题,玩家一开始进入游戏的激动总会被消耗到变成失望的。

我们在这款游戏的评论里也可以看到,其实很多玩家都是因为暂时没办法玩到《第五人格》,但又不想干巴巴的一直等待才选择了暂时进入这款游戏当中。如果《猫和老鼠竞技版》的开发团队没办法尽快地让它在各方面都“丰满”起来,那可以想象到的是,在《第五人格》上线之后,恐怕这款游戏中的玩家会流失掉不少,它的地位将相当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