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多款吃鸡手游举办赛事 能否达到王者荣耀KPL的高度?

多款吃鸡手游举办赛事 能否达到王者荣耀KPL的高度?

新闻 178游戏网 2018-03-27 13:49:38

作者:白翔宇

绝地求生国服虽然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未能上线,但随着绝地求生国内外比赛的频繁举办,诸多职业战队都组建了绝地求生战队,其中由前LPL职业战队选手GODV“韦神”带领的4AM更是在国际比赛中大放异彩,屡次出现在热搜榜之上。

在这种热度之下国内“吃鸡手游”已如雨后春笋般覆盖了几乎整个手游市场。不管什么类型的手游,都恨不得添加一个“对抗生存”类的玩法来吸引玩家的注意,显得不伦不类。不过一些传统“吃鸡”玩法的手游,在上线之后虽然褒贬不一,但的的确确得到了不少玩家的肯定。而其中的几款手游更是借此举办了线下比赛。

《终结者2》国际联赛TSL

《绝地求生:刺激战场》DSL

《绝地求生:刺激战场》TGA

《CF荒岛特训》百万赏金赛

相比传统电子竞技,移动电子竞技在竞技性和观赏性上一直被玩家所诟病,比如王者荣耀的赛事在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成型之前同样不被认可。但是在这之后,不管是KPL还是CFML(穿越火线手游职业联赛)、CRL(皇室战争职业联赛),都说明了移动电子竞技的可行性。

2018年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发布会在成都召开,发布会上,腾讯宣布从2016年9月到2017年秋季赛结束,KPL整个赛季的完整播放量由5.6亿增长到了36亿;而2017年全年职业赛事体系的观看量更是达到了103亿。

试想有王者荣耀这样一个成功的先例的情况下,如今大热的吃鸡手游的职业赛事能否能达到王者荣耀一样的高度呢?

竞技性和观赏性

电子竞技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比赛的竞技性和观赏性。“竞技”指的是体育的本质特性,即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个人或者团队的对抗。从目前来看几款吃鸡手游比赛个人或者团队的对抗算是有了,公平的环境也勉强算得上。

而主要值得让人深思的是吃鸡手游的观赏性。众所周知,移动设备相比PC设备而言,操作上确实很不方便,这也导致很多手机游戏在进行比赛之时,观赏性大打折扣。不过从吃鸡比赛来看,纵使你枪法再刚,但是比赛中如果不能制定并实施一个合理的策略的话,依然很难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因此来看吃鸡手游比赛是否会以策略为主,操作为辅,以此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

一个好的平台

从这点来看《绝地求生:刺激战场》无疑占据了不小的先天优势。先不谈《刺激战场》的正版血统,光看腾讯近几年深耕移动点击竞技的表现,KPL和CFML就是最好的例子。而TGA(腾讯游戏竞技平台)这样一个早已落地成型的赛事平台是否会是《刺激战场》正式职业化的一个契机?

事实上现在各大直播平台也开始举办属于自己平台的游戏赛事,这也为吃鸡手游职业化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基础环境。

国际性的赛事

《终结者2》国际联赛TSL共有来自6个不同国家的队伍,《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也已经在多个国家地区下载榜登顶。这意味着赛事用户范围更广,职业化之后的赛事也将更具有对抗性和竞技性。

职业化的必要性

很重要的一点,游戏是否有职业化的必要性?一款游戏要赛事职业化,首先要求的就是游戏本身的竞技性和用户基础,是否值得各方面资源的投入。其次再为其营造一个健康发展的生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在这之后既能巩固原有的玩家,同时还能吸纳新鲜血液,最好的例子就是英雄联盟,当然这种现象级的产品本身就是无法复制的。

如今“吃鸡”固然很火,但是“吃鸡”到底还能火多久呢?目前趁着“吃鸡”热陆续开始举办的比赛,是否真的能够达到王者荣耀KPL的高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