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借腾讯的东风吹网易的草船,阴阳师MOBA之路

借腾讯的东风吹网易的草船,阴阳师MOBA之路

新闻 2017-09-21 15:54:05

网易的阴阳师moba今天在日本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名称为《决战!平安京》。昨天这个游戏已经刷爆了朋友圈,大家最关注的点无非是网易要抢腾讯《王者荣耀》的蛋糕,但是对此我们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网易本次绝不是在跟腾讯正面对抗,而是借着《王者荣耀》吹起的moba风来做自己的事。

感谢王者荣耀,培养了那么一大批女性moba玩家

《王者荣耀》对于行业最大的一个贡献就是培养了大批女性moba玩家,在此之前moba手游中女玩家的比例少之又少,很多女玩家自己都不相信有朝一日会沉迷到这个操作频繁对抗性强的游戏中。而网易《阴阳师》女性玩家之多有目共睹,做为一个同IP的衍生游戏《阴阳师moba》是绝对不会放弃这么多女性用户的。

如果真的说网易要动腾讯的蛋糕,那么最大的一块一定就是《阴阳师》和《王者荣耀》的重叠女性玩家,以我朋友圈为例,很多女玩家非常兴奋的说“阴阳师出了moba游戏”,她们兴奋的点无非是两个:1是她们喜欢阴阳师这个游戏或者说喜欢这个游戏IP。2是她们也是王者荣耀的用户,知道《阴阳师moba》自己也能驾驭得了。假如说《阴阳师》今天出的是FPS射击游戏,一定不会有那么多女玩家兴奋,因为她们很少接触FPS,再假如时间倒退回4年,如果那个时候《阴阳师》很火并且出了moba,女玩家也一定是无所谓,因为那个时候她们还没玩过《王者荣耀》

国内moba市场要洗牌?别闹了,这里只有大小王

很多人都觉得网易来了moba市场要重新洗牌了,可问题是《王者荣耀》一枝独秀的moba手游市场哪有牌可洗?最早推出moba手游的《自由之战》现在勉强支撑,当年热酷红极一时的《超神战记》早已经销声匿迹,现在的《梦三国手游》、《时空召唤》、《英魂之刃》都很难掀起大风浪,所以moba这个市场想洗牌,其他游戏还得加把劲。

对于网易的《阴阳师moba》,我们猜测未来很有可能站稳市场上的第二把交椅,但是想撼动《王者荣耀》的地位几乎是不可能的。《阴阳师》这个游戏的主力人群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北上广深江浙沪的玩家最为集中,而《王者荣耀》厉害的地方是用户群集中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线城市,可以说这是真正的风靡全国。以《阴阳师》在国内的覆盖率和用户属性来说,成为moba市场的“小王”问题不大,要追赶“大王”也几乎不太可能,网易自然对这一点看的也非常清楚。

先在日本开发布会,这里可没人跟网易竞争

国内开测,借着东京电玩展的热度马上在日本开发布会,这个事情做的非常值得我们推敲。在下午的发布会上,网易公布了三个重点:1、《阴阳师》原版声优还原;2、全球同步上线;3、全球化赛事体系。给我们传递出的信息是,《阴阳师moba》会快速出海,并且日本是重点地区,虽然《阴阳师》这个游戏在日本还没有成为当地爆款,但是网易在Q2财报中专门肯定了《阴阳师》日服的成绩,再加上网易今年多款日漫向二次元手游陆续上线,说明网易对这块市场非常的重视,日本极有可能是网易游戏在国服之外开辟的第二战场,而《阴阳师moba》只是先锋部队之一。

我们知道今年《王者荣耀》也在大力推广海外业务,欧美地区成为重点,《王者荣耀》这种硬派画风很难博得日本玩家的好感,而《阴阳师》这种日漫风格与美漫风格迥异,在欧美地区推广也会非常吃力。所以网易在出海策略上一定会把重点放在日本或者亚洲地区,这样不仅可以发挥日漫二次元的优势,也可以成功的与《王者荣耀》打一个地域逆差。

猜测:如果王者荣耀是手游的LOL,那么阴阳师MOBA又是什么?

最后说说这个游戏的产品定位,从现在的信息看《阴阳师moba》的几个特点:“有迷雾”、“多技能”、“无铭文”。在百度贴吧爆出的一个疑似《阴阳师moba》项目组的游戏详解,其中专门提到了战争迷雾的作者用是为了增加竞技性、增加操作难度,乍看之下游戏上手是要比《王者荣耀》难的。

再看另外两个特点,多技能代表了战斗的多样性,在经历过《王者荣耀》洗礼之后的moba手游玩家是不会在乎多两个按钮的,甚至大家会更欢迎多技能的出现。“无铭文”换成了类似“天赋树”的系统,这套系统会给玩家节省大量不必要的游戏时间,玩家点好天赋专心PVP即可,不需要再去做任务、抽铭文、攒碎片。

我们再仔细的品读这几个特点,其实它们都非常有暴雪的风格,如果让网易照着《王者荣耀》做一个moba手游出来那是不可能的,网易的moba一定会在玩法上做差异化,这个时候《风暴英雄》就是最好的参考。相对于《LOL》,《风暴英雄》更注重团战配合,可能初期大家觉得这都是同类游戏,但是越玩的深入就越能品味出《风暴英雄》属于自己的内容。在与暴雪合作之后,网易自研的游戏也更加富有深度和内涵,我们猜测通过内容的驱动改变核心玩法的方向才是《阴阳师moba》与《王者荣耀》的最大区别,这也符合现在网易做游戏的风格。

来源:游戏客栈x爆款时代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