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龙珠直播会不会成为游戏直播产业的X因素?

龙珠直播会不会成为游戏直播产业的X因素?

新闻 2017-06-29 09:12:29

相关阅读: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龙珠直播玩转内容+变现

被苏宁收购之后,龙珠直播第一次走到聚光灯下。

6月26日,龙珠直播举办“龙珠·直播无边界 2017战略发布会”,宣布对游戏、体育、泛娱乐和电商四大板块进行战略布局。

这四大板块当中,很显然的是体育、电商这两大板块是龙珠在进入整个苏宁文创体系之后对外一次必然的展示。

因此,这场发布会外界更加关注的实际上依旧是龙珠直播原有的最核心的业务游戏直播,而发布会也的确对于游戏内容的介绍篇幅最多。

发布会上,龙珠宣布未来将投入10亿元打造游戏直播生态,其中6.5亿元用于挖掘超过1万名新主播,更会集中资源打造10位明星级的头部大主播。剩余的3.5亿元,龙珠直播将用于制作10档以上精品级的直播节目,结合娱乐明星与游戏于一体,打造重磅级游戏综艺IP。

在游戏直播产业逐渐形成定局之势后,被苏宁收购之后的龙珠,极有可能成为这当中的一个变数。

从追逐流量,到追求变现

对于当下的游戏直播产业来说,在进入2017年之后,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定局,变数几乎微乎其微。

这当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在于,今年以来平台之间互相挖人的现象几乎已经绝迹,唯一的一个挖人事件是虎牙从从已经边缘化的全民TV挖来了Uzi。

而根据游戏观察得知的另外一个消息,斗鱼的头牌五五开在今年的合约到期之后向斗鱼开出了近2500万元一年的签约费,但斗鱼拒绝了这个价格。

最后的结果,其他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没有出手,因为大家都已经认清一个事实,靠挖人实现短期的流量暴增并不能持久,这种战术在产业的早期可以起到从0到1阶段的作用。

但现在是从1到100阶段的长跑,如果依旧使用,就将成为兴奋剂,可能短时间内实现爆发,但长期去看,对于身体的损害太大,在后半程将再难以有足够的资金去投入。

这与当年动辄3000万、4000万一年挖人的现象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观,要知道当年虎牙从斗鱼挖来流量比之LOL区小很多的炉石区头牌安德罗尼夫妇的价格也接近3年1亿。

不再互相挖人的背后实际上直接说明,直播平台已经从对流量的追逐当中走了出来,不再盲目的追求快速的流量剧增,而是将目光放在了自身内功的打造上。

这个内功可以认为是从挖主播到自身培养主播,也可以认为是各家业务开始寻求差异化竞争,如熊猫走向娱乐化、虎牙开始专注手游领域等,但最终的导向是对已有流量如何更好变现的探索。

在发布会上,龙珠直播CEO陈琦栋也谈到,直播产业正在进入下半场以内容和变现为主要方式的时代。

在这个已经逐渐形成的既有格局的游戏直播产业,无论你承认与否,斗鱼、虎牙、熊猫在综合实力上已经形成了新三强的格局。

根据游久电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在各平台新开播的数量占比上,虎牙、斗鱼、熊猫分列前三,其中占比分别为36%、24%、12%,5月份的虎牙、斗鱼继续位列第一、第二,所不同的是,受利于《王者荣耀》,企鹅电竞上升到了第三,熊猫到了第四位。

另外,在TOP50的主播当中,斗鱼、虎牙、熊猫分列前3,数量分别为25、13、6(5月数据)。而在另外一项关于吸金指数和弹幕数量的数据统计当中,在4月份以及5月份,前10的主播几乎被虎牙和斗鱼瓜分,唯一出的非两大平台的是来自龙珠的旭旭宝宝。

可以说,其它的几家或多或少的受制于外部和内部的因素,导致逐渐开始掉队,游戏直播产业看上去大局已定,马太效应已经形成。

龙珠的变量,从腾讯系到苏宁

这样的结果如果在龙珠直播没有被苏宁收购,那么游戏直播产业是真的已经定型,但是在被苏宁收购之后,龙珠直播就成为了这个产业的X因素。

在被苏宁收购之前,龙珠直播的大股东是腾讯互娱,因此定位是腾讯互娱旗下直播平台,直播的游戏项目几乎以腾讯互娱旗下游戏为主。

在龙珠直播发展的过程当中,腾讯互娱给龙珠导入了大量的资源,这使得龙珠和其他平台产生了巨大的差异化,在LOL这样的项目上并不显眼,因为这个项目各大平台都投入了最大的资源,但LOL之外,如DNF、CF这样被看做腾讯系旗下第二档的游戏,几乎被龙珠直播在市场当中垄断。

同样以游久电竞的数据为例,游戏观察发现,龙珠直播在当下成为了三巨头之外的第四大直播平台,比如TOP50主播当中,龙珠以3位主播为例第四。

而这三位主播几乎集中于CF与DNF,除了上述的可以排进所有主播前10的旭旭宝宝外,还有CF的白鲨。在CF项目当中,前10主播龙珠甚至一度占据了8个。

某种意义上,龙珠直播当初和网易CC的定位比较像,都是巨头旗下生态当中的一环。

这样的状况在企业发展的早期是存在着好处,但是当企业发展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弊端开始显现,因为太过局限性,发挥的空间极为有限,比如在DOTA2、炉石传说这样在游戏直播产业仅次于LOL的流量大项龙珠根本没有空间去操作。

也就是说,龙珠只能做一方诸侯,偏隅一方,无法去争霸整个国家。在被苏宁收购之后,对于龙珠来说是一个变化,对于整个直播产业来说也出现了变化。

对于龙珠而言,从腾讯到苏宁很显然的是,加在身上的枷锁消失不见,《CSGO》、《守望先锋》、《我的世界》等腾讯系直接竞品开始逐渐出现。当然,腾讯对于龙珠的流量支持也将逐渐消失。

这对于龙珠而言显然是一个巨变,但是用户的心理角度去看,利大于弊,因为已经沉淀下的CF、DNF用户几乎不会再选择离开,因为这些项目的生态已经形成,不会因为1-2个主播的离开而崩塌。

反而对于这些主播来说,离开了这个平台去到其他平台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因为其他平台在这些项目的用户上太少。

在这样的基础上,龙珠可以慢慢的去发展其他项目,可能会十分缓慢的从外面吸纳用户,但可以保证是在持续增长。

苏宁的战略重视,龙珠充满变数

而对于整个直播产业来说,变化也将开始慢慢出现。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苏宁将对龙珠有多大的支持力度。

游戏观察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事情,在2013年苏宁选择收购PPTV,在当时的背景下,苏宁选择收购PPTV的基础在于以PPTV为基础,建立大屏端的生态,将苏宁落地于用户的客厅。苏宁负责提供渠道、供应链整合,上游资源等等,而PPTV负责技术、内容等。

但是,这个计划伴随着多重因素,最终没能起势,我们也看到了PPTV这几年在视频内容领域的步履维艰,甚至连保持了多年的英超版权也在2015-2016赛季没有继续购买。

这样的状况并未能保持多久,西甲5年的独家版权、英超3年的独家版权、中超和亚冠新媒体独家版权,这两年,PPTV接连在体育内容领域出手,拿下了众多重量级的版权。

而这个背后,是2015年12月25日,苏宁成立25周年上,苏宁正式发布“青春宣言”战略,宣布在体育、电竞、文娱、创业、公益五大领域的青春战略。

苏宁开始发力年轻人产业,打造全新的文创板块,这才是PPTV开始发力的最大因素。而从苏宁对体育产业的投入去看,苏宁在年轻人当下比传统体育更为热衷的一个电竞文化上的投入必然不会少。

实际上,从收购龙珠,打造的LOL战队SNG快速升级至顶级联赛LPL,苏宁已经显示出了它对于电竞产业的渴望。

也就是说,苏宁对于电竞产业的重视将直接催生龙珠可能成为游戏直播领域的一个变量,而发布会上已经透露出将投入10亿砸向游戏领域。

对比虎牙已经脱离YY,斗鱼依旧属于独立的状态,以及熊猫完全依靠王校长个人的热情做支撑,拥有苏宁做靠山的龙珠无疑将在资金实力上更为充裕,面对接下来的竞争时可能会频出大手笔。

从游戏观察得知的消息,苏宁的确对于龙珠的预算是几乎没有上限的,唯一要求的是在投入的基础上要带来相应比例的流水。

而除了苏宁的支持之外,正如我们上面所说,还有的一个存在变量的因素在于整个产业开始对内容和变现上的重视,而不是单一的暴力追逐流量。

这一点变化也赋予龙珠自身给产业带来变量的因素,众所周知,龙珠的前身是PLU,一家国内老牌的电竞赛事制作方和运营方,LPL在早期一直由PLU制作,而如今比较知名的KPL的制作方VSPN实际上就是PLU的人在运作,中国的电竞赛事一度有70%以上的内容是由PLU转播。

这个优势和底子对于接下来开始的电竞转向赛事化运营将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因为龙珠具备举办大型赛事的能力,某种意义上龙珠直播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对标ESPN的直播平台。

在体育内容上,我们已经看到了ESPN的影响力,在面对电竞赛事越来越规范的当下,以及以赛事为核心传播的当下,龙珠将展现自身的优势。

所以,我们认为,龙珠直播在接下来愈发平淡的游戏直播领域,可能成为一个变量的存在。苏宁对于文创的重视、龙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都将成为这个变量的基础。

(来源:今日头条)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