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杭州一老师怒怼“王者荣耀”,称是现代“黑网吧”

杭州一老师怒怼“王者荣耀”,称是现代“黑网吧”

新闻 2017-06-28 17:31:09

近日,杭州夏衍中学老师蒋潇潇的一篇文章《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在网络上传开了。

蒋老师称,这篇文章她一个月前就已经写好了,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我对这个现象已经关注很长时间了,不吐不快。”

蒋老师的文章,特别引起了教师界的共鸣。几乎所有的小学老师都会对“王者荣耀”说不,甚至有些老师规定在教室里禁止谈论这款手游。

老师担忧

手游成了新时代“黑网吧”

蒋老师在文章中写道——

我比很多家长都要痛恨看到孩子们沉迷手机的样子:那种专注、那种迷恋、那种爱慕、那种笑逐言开……那种表情是我们一直渴望从孩子身上得到的,也是他们一点点都不舍得给予我们的,更是孩子在成长之后渐渐消逝掉的。我之所以痛恨是因为我不仅仅是一位家长,更是站在一线的教师。

可能很多人会不赞同我的观点:信息化发展到今天,手机的功用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购物、导航、游戏、停车、挂号、点菜、偷菜、拍照、听歌……为什么还要苦口婆心地反复教育孩子如何正确使用手机?

是的,我们必须这么做。手机是把双刃剑,对我们成年人来说,利大于弊,我们能自控,我们不会沉迷,我们不会打争霸赛直到凌晨3点,我们不会花大把的钱去买游戏装备,我们不会时时刻刻感到手机里有人在呼唤自己的魂魄。但孩子呢?

蒋老师不无担忧地说,在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黑网吧”是迫害孩子的“凶手”,现在智能手机普及,手机游戏产业繁荣发展,智能手机游戏成为了新时代的“黑网吧”。

蒋老师承认,中国的游戏走向何方,这不是家长、老师所能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必须反思,孩子在想什么、玩什么、聊什么,你关注了吗?你和孩子聊理想时,给孩子一个合适的定位了吗?除了游戏和升学的分数,孩子的人格教育,我们重视了吗?”

作为一名教师,蒋老师很诚恳地说:“我们对教育的理解,不只应停留在表面。”

小学生更容易迷恋游戏

相比于中学生来说,小学生更迷恋“王者荣耀”之类的游戏,在杭州一所知名的公办小学里,一个四年级班有42人,有24人在玩“王者荣耀”,其中18人是男生,6人是女生。

期末考试阶段,大部分学生被家长停止了游戏时间,但仍有6人控制不住自己,每天还要玩上半个小时到一小时游戏。

在另一所普通公办小学的三年级班,全班36人,12人在玩这款游戏。课间,还会拿出游戏配套的卡牌玩。

杭州某公办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说:“这个真不能玩,上瘾很快。”她在半年前发现班上有一些学生课后经常聚在一起聊“王者荣耀”,聊得眉飞色舞。“我当时想这是什么游戏这么吸引人,于是我也开始玩,两个月后发现有点沉迷了,及时刹车。”

杭州某知名民办小学一位五年级班主任在班里下达了禁谈“王者荣耀”的规定。“但还是有学生相约放学后、周末组队玩游戏,一些家长反馈,有学生甚至凌晨偷偷在被窝里玩,早上起来两眼通红。”

宁波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很感慨:“有多少孩子将毁于此啊!”

蒋潇潇说,夏衍中学对住校生手机管理很严格,学生周日晚自习前必须交出手机,统一存放到学校的手机保险柜,只有到了周五下午3点40分放学时,手机才会发还给学生。“还是小学生可怜,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关注、发现,孩子很容易陷入沉迷的状态,后果严重。”蒋老师说道。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