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京东成立泛娱乐产业联盟,电商巨头这一次要为电竞行业带来改变

京东成立泛娱乐产业联盟,电商巨头这一次要为电竞行业带来改变

新闻 2017-06-14 22:47:12

“经过两年多的积累,京东Game+完成了从游戏产业初入者到全面参与者的角色转变。”6 月14 日下午,在京东总部举办的京东泛娱乐产业联盟发布会上,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说。

6 月 14 日这个时间点和京东组建“游戏手机产业联盟”时间相距不到一个月。今年 5月 21 日,京东联合裸眼 3D 解决方案提供商康得新和一系列手机厂商,组建了游戏手机产业联盟。

这已经不是京东第一次试图跨界。这家零售起家的企业,正尝试着在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建立影响力——你可能已经开始使用京东金融理财,或者短时间手头拮据、正在用京东白条支付房租;刚刚上线的京东微联则是一款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整合了手游业务线后,京东把目光放回了正在迅速回暖的端游与已经火爆到无以附加的电子竞技。泛娱乐产业联盟在今天不是个罕见的概念,当它由京东提出来,证明电商巨头已经找到了接近新世代人们生活方式的新突破口。

“在泛娱乐时代,娱乐将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移动互联网将催生庞大的粉丝经济。游戏、动漫、影视、文学不再孤立地存在和发展,而是更多地融合共生,未来,泛娱乐生态大有可为。”胡胜利的发言可以看作是京东内部的共识。

泛娱乐联盟启动仪式

“我们希望能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泛娱乐产业联盟,让所有的合作伙伴参与其中,共同创造面向未来的、娱乐、游戏、IP化生存的、来自人类本能、具有无限潜能的需求。”胡胜利这样阐述产业联盟建立的初衷。

为了组建产业联盟,京东拉上了所有与他们合作愉快,已经在京东零售业务中斩获颇丰的个人电脑行业合作伙伴——Intel,联想,微软,华硕,雷蛇,清华同方,海尔,七彩虹,机械革命,他们上一次因京东聚集在一起时,京东游戏的业务重心还叫“Game+“。

因此泛娱乐产业联盟也可以看作是对 Game+ 战略的补完和提升。胡胜利表示产业联盟成立将是“从破界到融合”的转变。京东开始试图通过培育扶持游戏品牌和相关产品做到软硬件结合,整合上下游资源突破游戏 IP 到硬件销售的产业壁垒,将游戏业务的中心从“零售到游戏的跨界”转变到“融合游戏业资源服务玩家”上来。

“三步曲”

关于进一步开发这个潜能无限的新市场,京东实际上并不着急。他们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三步曲战略”,这里需要注意,它们具有明确的先后顺序:“第一步深化与游戏IP的合作,第二步全力打造顶尖电竞战队,第三步开展影视、动漫、体育等更多泛娱乐领域的合作,全面开启围绕粉丝的泛娱乐时代。”

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金字塔状的结构:

底层以产业链下游合作伙伴体系为主,包括硬件厂商及线下网吧合作,推动多渠道与泛娱乐IP结合,为游戏粉丝搭建线下沟通渠道;

中层以泛娱乐产业链上游软性服务体系为主,包括《英雄联盟》、《Dota2》等游戏合作、自主赛事、青训体系及主播选培,持续为生态输送人才及内容两方面“养料”; 顶层通过职业电竞战队的布局,以此掌握生态顶级资源。

这样的布局意味着,京东已站上电竞行业的金字塔尖,成为电竞圈真正的“关键玩家”。而在2017年泛娱乐的大背景下,京东Game+将以京东妹子杯为主,布局电竞教育领域,对电竞业的有志青年进行青训营;集中储备、打造和签约网红艺人,联合各大直播平台,构建专业电竞主播阵地;同时,开启全品类品牌商务合作,实现战队商业化运营。

电竞圈的“关键玩家”

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电脑办公总经理姚彦中赠予队服及队旗

计划里最引人注目的仍然是市场火爆的电子竞技,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会把赠送新队服仪式作为发布会的关键一环。会上,京东宣布完成对原LPL队伍QG战队及LSPL队伍NON两支战队的收购,并正式更名为LPL职业战队分部JDGaming与LSPL职业战队分部JoyDream,向职业联赛进军。

今年上半年,京东联合原初集团一口气收购了四支职业电竞队伍,其中有三支来自中国最受欢迎的电子游戏《英雄联盟》,另一支则是一度热度紧追《英雄联盟》的《守望先锋》战队。

根据之前发布的消息,京东和原初有一个“三年发展计划”,这三年中,他们将走完“投资成立电竞运营子公司,收购原LPL队伍QG战队与LSPL队伍NON,正式进军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朝着世界赛的舞台进发。”的完整进程。

作为这个计划实施的重要环节,“职业化”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一直以来职业化缺失都是困扰中国电子竞技联赛的痼疾。今天 LPL 和 LSPL 的收入来源大多来自个人赞助和相关周边厂商赞助。这种一掷千金的模式通常促使俱乐部热衷收购优秀成熟选手获取短期成绩提升,然而在职业化运营层面,青训、管理水平、选手竞技水平保持、技战术挖掘上,LPL 仍旧处于落后水平,和同时起步如今已经立于世界之巅的 LCK 形成了巨大落差。

为俱乐部建设职业体育的运营模式是京东未来要努力解决的问题。他们希望通过职业化的管理和青训体系,来帮助俱乐部获得更好的成绩,当然京东的财力支撑能在这个计划开始之初提供更多的帮助。

这是他们与原初集团合作的契机——原初会与京东合作,为京东战队建立一整套职业化体系。通过完善人才培训系统,建立青训营,发掘有潜力的人才,为中国电竞输送训练、比赛、管理人才,改变缺乏中国电竞俱乐部造血能力不足的窘迫处境。

“先手优势”

事实上无论是两个产业联盟,“三步曲”计划,还是电竞领域对职业化和青训的关注,这些行动背后似乎都能证明京东还有更大的野心——他们一直在试图建立一整套可持续体系,来承载游戏玩家更广泛、更强烈的需求。

而重视体系建设意味着“把盘子做大”,这可能会吸引更多入局者,这些人中难免会有潜在的竞争对手。但更重要的是,当这个体系建设完成时,已经凭借体系占据先手优势的京东,自然会是真正的“大有可为”。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