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电竞教育逐步兴起,上海体育学院将申办电子竞技专业

电竞教育逐步兴起,上海体育学院将申办电子竞技专业

新闻 2017-05-02 11:21:48

“电子竞技”入选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消息上周发布后,近日,上海体育学院表示,该校体育播音与主持专业即将开办“电子竞技解说”专业方向。上海体院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透露,在此基础上,还将正式申办本市高校中第一个“电子竞技”专业。

上海体院

杜友君坦言,在许多家长眼里,电子竞技等同于打游戏,纯属不务正业。新专业的开办势必引来一番争议。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已经由国家体育总局设立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去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了2016年度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包含在内,并于2017年起执行。

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约为44.1亿元,而到2014年,这一数字增长至226.3亿元,增长将近5倍。到了2015年,中国首次以269.1亿元的市场规模超越美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为121.23亿元,2016年第二季度,则达到了130.12亿元。仅2016年上半年,我国电竞市场规模就几乎与2015年整年持平。在观众方面,一场大型的电竞赛事可吸引4万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数千万人观看网络直播。2015年,仅电竞游戏直播用户规模就达到了5000万人,而这一数字在未来还会继续攀升。

“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而且深受年青人的喜爱,上海高校学生中,喜欢打游戏的占比在30%以上,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杜友君认为,其实之前也有不少娱乐项目,原本难登“大雅之堂”,却因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经过改良规范,最后成了健康的体育项目。比如,上视体育频道的《弈棋耍大牌》节目就是个典型的例子,统一规则、限定时间之后,曾被视为赌博游戏的“斗地主”逐渐演化成一种广泛参与的体育项目。上海体院开办“电子竞技”专业,正是出于相同目的。

杜友君介绍,中国的邻国韩国、日本,也曾出现游戏泛滥的局面,但是,教育、体育部门出台规范电子竞技比赛规则、赛制之后,原本无休无止的游戏变得有序、健康起来。反观中国,尽管市场规模第一,但缺乏统一赛制,游戏项目仍局限于打打杀杀的虚拟空间,需要得到改变和提升,关键在人才。杜友君表示,很多人一听说电子竞争专业,就以为是培养游戏的玩家高手,其实是误解。比如上体的电子竞技专业,首先计划培养电竞的解说人才,随后还要培养电子竞技赛事组织管理、赛事录制制作、俱乐部经营、经纪人业务等各方面专业人才。“我们希望通过专业人才的培养,使原本无序的游戏玩家开始走向竞技正轨。’”杜友君说。

 

杜友君表示,电子竞技的主体是“电竞运动员”,网络游戏的主体则是“热爱游戏的网民”。规则方面,电子竞技“依据真实的体育赛事设定规则,并与传统体育项目一样,依据统一的竞赛规则组织比赛。”网络游戏则无须依据任何规则开展。时间上电子竞技有规定的时间,网络游戏则无时间限制。另外,中国的电子竞技项目不应仅限于《皇室战争》、《魔兽争霸》,应有更多代表传统文化的正能量产品。同时,电子竞争专业需要专业的教材和师资。这些,都是学校打造电子竞技专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来自:新民晚报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