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首页 > 新闻 > 移动电竞生态差的就是这一环魅族终于把它填上了

移动电竞生态差的就是这一环魅族终于把它填上了

新闻 2017-04-26 18:38:12

4月26日,魅族科技在其新品发布会中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惊喜。魅蓝E2成为了王者荣耀仙阁电子竞技俱乐部官方唯一指定训练用机。这次与众不同的跨界合作,凸显出了魅族助推移动电竞产业发展的雄心壮志。

移动游戏市场在过去5年中的井喷式增长是有目共睹的。当某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势必会向着更成熟更细化的方向进行完善。而移动电竞就是在这种趋势下所催生出的全新概念。行业内普遍公认2016年为移动电竞的元年,但是其实早在2014年,以WCA为代表的部分全球性综合电竞赛事就已经引入了手游产品作为比赛项目,到了2015年,更是涌现出了诸如腾讯、英雄互娱、爱游戏等众多企业正式开展了专门针对手游的的电竞赛事。但是,直至2016年,随着一款现象级产品的问世和围绕其打造的一项品牌赛事的诞生,才将移动电竞的概念真正具象化,行业内所一直热议的“移动电竞生态”终于展现出了比较清晰的轮廓。

席卷一切的《王者荣耀》和水到渠成的KPL

如果你关注游戏行业,你一定猜到了我所指的是哪款产品。它就是由腾讯旗下的卧龙工作室所开发的《王者荣耀》。这款产品在2015年10月正式问世,很快便冲入了畅销榜的前20名,此后凭借简单易上手的特性、紧凑明快的对战节奏和丰富绚丽的技能表现逐渐积累起了良好的口碑效应,进入2016年后,该产品已经稳居畅销榜前五,进入2017年后,更是实现了对畅销榜榜首长达近乎4个月的统治。

根据腾讯官方在2016年底公布的数据,《王者荣耀》累积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亿,日活用户突破了5000万——如果你不能直观的体会到这些数字的恐怖,我们不妨从两个方向来进行下数据对比。横向层面,腾讯的另一款非常成熟的端游电竞产品《英雄联盟》在2014年的注册玩家数量为6700万;在垂直角度,截止2016年,中国手机游戏用户的总量为3.52亿——这款平均每1.7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去体验的移动游戏新贵,其风头甚至已经远远盖过了传统电竞领域的老大哥——除了席卷一切,我们真的找不到更合适的形容词。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王者荣耀》让整个行业看清了构建移动电竞生态所需要的最重要的基础——庞大的用户基数。

时至今日,“移动电竞究竟是不是一个伪命题”依然在引发业内的激烈讨论,然而争论的焦点始终围绕着移动设备本身的局限性所导致的操控性空间小、竞技性弱、观赏性差等方面,但有一点却得到了行业共识:移动电竞将引领全民电竞的热潮,从而引爆一场从专业化、精英化到草根化、普及化的革命。

既然是全民电竞,就一定要尽可能达到全民覆盖的高度。直至《王者荣耀》出现之前,并没有一款产品能够真正实现这一点。

再积累起足够的用户之后,腾讯要考虑的自然是如何将“移动电竞”从产品层面上升到产业层面,《王者荣耀》专项赛事KPL的推出就显得水到渠成。截止第一届KPL总决赛之前,这项新生赛事的日观赛用户达到了800万,累积独立观赛人次更是达到令人咋舌的3.5亿。

这里依然分享一组有趣的数据对比,前不久,DOTA2亚洲邀请赛和KPL第二季常规赛同期举行,在斗鱼直播平台同一时间收看KPL直播的观众居然是前者的几十倍。

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是,《王者荣耀》和KPL真正意义的引爆了移动电竞市场。

移动电竞的主体是明星选手

尽管已经有生动的案例撬动了移动电竞产业的发展契机,但其距离理想中的完善生态其实还相去甚远。

自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承认电子竞技为体育项目以来,传统电竞产业历经十余年的发展,依然没有摸索出一条成熟化的道路,更遑论方兴未艾的移动电竞了。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传统电竞产业发展的探索经验中去窥探移动电竞需要补全的环节。

既然被归为了正统的体育赛事,那么首先必须认清产业的主体是什么。设想如果NBA中没有了库里詹姆斯,绿茵场上缺失了梅西c罗,网球世界少了费天王纳豆,你对这些体育项目的关注还会停留多少——毋庸置疑,明星选手在竞技体系中占据绝对的主体地位。竞技体育的生态链一定是围绕着这个核心点而进行衍生搭建。

传统电竞行业也早已认清了这个规律,所以近几年逐渐涌现出了身价堪比的一线娱乐明星的职业选手和电竞主播。在此基础上,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完善,催生出了更为专业的赛事体系,更为严格的监管机制,更为诱人的资本支持,更为优秀的竞技产品,以及更为庞大的粉丝效应。

细化到移动电竞产业,虽然这一领域的职业化选手从数量和号召力上都无法与SKY、Burning等中国电竞的旗帜性人物相媲美,但这个领域同样不缺乏追梦的童话和四溢的青春。

在2016年的首届KPL赛事当中,刚刚组建不久的AS仙阁俱乐部,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上演了不可思议的黑马夺冠神迹,而当时队中五位选手的平均年龄甚至不足21岁,这伙年轻人凭借天马行空的创造力和默契十足的配合为移动电竞谱写了“青春风暴”的注脚。

一个更为通俗的理解是,他们非常幸运的成为了移动电竞产业孕育出的第一代明星。

魅族强势入局补全移动电竞生态链

拥有了生态链中最为核心的元素,剩余的环节自然可期。

这种期许并没有让我们等太久,也正是我们在开篇就提到的:魅族科技在其新品发布会上宣布魅蓝E2手机正式成为仙阁电竞俱乐部唯一官方训练指定用机。

也许有人会提出质疑,我们已经拥有了专业的移动电竞赛事,正规化的移动电竞俱乐部,独具魅力的移动电竞选手和基数庞大的移动电竞爱好者,移动电竞生态究竟还差什么环节呢?

其实答案非常简单,正是像魅族这样更多的入局者。

进入2017年后,有多家移动设备制造商都纷纷公布了其跨界合作的战略,而它们大多数都选择以移动游戏产品本身作为合作切入点,而其联动对象不乏《光明大陆》和《阴阳师》之类的口碑大作。

这传递出一个清晰的讯号,在人口红利消失殆尽的大背景下,移动设备制造商正在尝试以更多元的角色切入移动游戏市场,寻求更多的拓展机遇。

魅族和仙阁的合作显然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他们的高明之处在于——看的更远一些,选择了更为垂直的移动电竞角度。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传统科技企业的助力暗含了“对一度被妖魔化的电子竞技充分认可”的潜台词,而这次联姻的另一层深意在于,向来重视青少年用户群体的魅族终于找到了最能代表其品牌理念的青年才俊进行具象表达,在助推移动电竞产业进步的同时,更对当今爱玩、爱冒险、爱追梦的90后00后一代起到了树立其正确价值观的作用。

当我们将目光重新汇聚到移动电竞本身之时,我们更应该将移动和电竞分拆开来进行解读,魅族科技毋庸置疑的拥有鲜明的“移动”标签,而仙阁俱乐部也理所当然的笼罩着“电竞”光环,二者的结合无疑是移动电竞产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对构建完善的移动电竞生态具有深远的启示意义。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势必有更多入局者加入到这项工程中来。一个完善而成熟的移动电竞生态终将实现。

178游戏网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