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不开夜车 备战高考放不下电子游戏

来源: 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3-06-24 14:04:45

转到个人空间

  遇到不懂的问题

  就去“骚扰”老师

  昨天中午12点半,黄翌青和爸妈出现在大家面前,这个还差半年满18岁的大男孩,一进会议室就给了老师一个热情的拥抱。

  武汉市理科状元:黄翌青所在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高考总分:682分(语文122分、数学139分、英语135分、综合286分)

  “他是唯一一个从平行班闯进理科实验班的学生。”物理老师饶开宏介绍,当年黄翌青“小升初”时,是踩线考入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的。

  “初升高”时,黄翌青的中考位置值是11.3,而外校的录取位置值是12.3,分班时进了一个偏文科方向的平行班。经过一年的学习,高一升高二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跳”入全年级最牛的理科实验班。

  黄翌青与父母一道接受媒体采访

  “刚进班时,连课都听不懂。”黄翌青说,他经常找同学借笔记和教辅资料,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骚扰”老师,几乎每科老师都被他“骚扰”过,差不多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他进入了年级前10名。

  学习从不开夜车

  偶尔因为玩网游熬夜

  “他不是那种读呆书,死做题的伢。”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张如权说,黄翌青很阳光。因为学习习惯好,学习方法独到,课余他有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参加外校的学生社团活动是“出了名的多,”是环保社团和欧美音乐社团的积极分子。

  黄翌青说,学习生活中,他比较讲究劳逸结合。一般情况下,他很少熬夜学习,差不多晚上10点多就“打烊”收工。偶尔熬夜,也是因为玩网游,不过这种刹不住车的情况极少。所以,直到现在他的双眼裸视都在5.0左右。

  高二下学期,黄翌青将考清华定为自己的目标。然而,在今年3月举行的“华约”自主招生考试中,他未能通过清华大学测试。“在哪里跌倒了就在哪里站起来。”高考,黄翌青再次瞄准清华大学。

  昨天上午,高考成绩出炉。据悉,清华大学已向黄翌青发来短信表示祝贺,并欢迎他报考清华大学。

  家长从不要求“考第一”

  培养孩子自觉性

  黄翌青的父母是普通的上班族,父亲在武钢炼钢厂,母亲在社区居委会。“我们家没有望子成龙的压迫感,从没对他提出一定要‘拿第一’、‘做最棒’的要求。”妈妈曹红娅说。

  10岁时,黄翌青家里买了电脑,妈妈甚至陪他一起玩游戏放松,“但是我们约定,周末或假期才玩,一次一小时以内。”从小,黄翌青就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和自制力,定下时间和目标,严格执行。

  高考前,游戏仍是黄翌青每周末回家放松的主要方式。“从打游戏变成看游戏。”黄翌青笑着说,自己打耗时长,看视频只要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