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管理层解读09年一、二季度财务报告

来源:新浪科技 08-28-2009

  8月28日消息,九城(Nasdaq:NCTY)今早公布了2009财年第一、二季财报,九城总裁陈晓薇及CFO黎国浩等高管随后于9点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内容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部分主要内容:

  分析师:我不确定你们是否已经公布了第一、二季度的活跃付费用户数量。第二个问题是关于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的,如果没记错的话,以往你们的ARPU是低于人民币100元的,第一、二季度的ARPU约为209元,ARPU大幅提升的原因是什么?其中多少来自《FIFA Online2》和《王者世界》?

  陈晓薇:第一季度只有《新奇迹世界》和《卓越之剑》正式推出,《王者世界》和《FIFA Online2》是在第二季推出的,实际上,《王者世界》的上线时间是6月份,《FIFA Online2》上线时间是4月。总体来说,第一季度《新奇迹世界》和《卓越之剑》的合并用户为105万,付费用户为7.4万。第二季度在加入了《王者世界》和《FIFA Online2》后,合并活跃用户为302万,付费用户为7.3万。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并不计算单个游戏的数字。

  关于ARPU指提高的问题,之前《魔兽世界》贡献了90%的ARPU,而这又是一款主要按照时间收费的游戏,相当于每分钟4.5角。第一季度的ARPU为299元,第二季度为221元,主要来自《新奇迹世界》、《卓越之剑》、《王者世界》和《FIFA Online2》。这四款游戏是按照装备收费的。

  分析师:第二季度你们目前的员工总数是多少?下半年情况怎么样?

  陈晓薇:目前员工总数约为1200人,我们计划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效率,目前还无法公布目标,因为这主要看新游戏的发布情况,其中包括《劲舞团2》及我们自主研发的《名将三国》。

  分析师:《魔兽世界》停服后,相关客服人员会怎么处理?

  黎国浩:与《魔兽世界》相关的客服人员有600人,其中有些人会被转至其他部门,还有一些因各种原因离开。这个部门的员工预计将减少30%-40%。

  分析师:《魔兽世界》服务器会怎么处理?

  陈晓薇:《魔兽世界》的服务器是根据暴雪要求订购的,如果可以用于其他游戏则用于其他游戏,如果不行会卖掉,具体要看买家的出价。

  分析师:请谈一下你们对游戏开发公司的投资情况?

  陈晓薇:我们上半年投资了2家游戏开发公司,一家在杭州,另一家在南京。但出于竞争原因,我不便透露他们的名称及我们的投资规模。但我可以说的是,他们是经验非常丰富的游戏开发公司,有成功案例。每一家至少有一款MMORPG(大型多人角色扮演游戏)游戏可以在2010年前推出。

  分析师:请谈一下《魔兽世界》的PCU(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数字。

  陈晓薇:2009第一季的PCU创下纪录,达到106万,与第二季的《魔兽世界》的PCU为,《魔兽世界》7月7日停服,两个季度都超过了100万。与暴雪合约终止的消息是4月份公布的,因此对第二季度的影响要大于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