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基础资源在稳定增长中略有变化

来源:178 08-21-2009

  互联网的基础资源主要包括域名、网站、IP地址和国际出口带宽等,它们是衡量我国互联网发展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2009年7月,中国过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互联网基础资源数据。CNNIC报告数据显示,除域名数外,我国网站数量、ipv4地址数、国际出口带宽数继续保持增长的趋势,特别是ipv4地址数,仍保持高速增长。但这些基础数据的变化也说明整个行业要发生变化。   

  CN域名截止至2009年6月底达到1296万个,“国家/地区顶级域名”数量仍为全球第一。此次域名数据的减少,一方面是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另一方面,域名数量的小幅回调,从整体发展过程来看,是结构优化的过程。同时,CN域名下的网站数量增长了近20万个,说明域名的应用率仍在提升,域名的需求还在不断扩大,在经过结构调整之后,域名数量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CNNIC发布的数据中,网站数量在2009年6月底,已达到3061109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142609个,增长率为:59.6%,比2008年底的2878053个增长了183056个,增长率为6.3%,(增长情况见下图)。   

     

     

  网站数量的增速减缓,与域名出现负增长具有一定的关系,通过以往的数据显示,域名的变化会带动网站的变化,但网站的发展趋势仍以数量增长为主线,说明域名的应用率在提高。就目前来看,网站的主要增长点,主要集中在企业建站上。网站作为企业最好的宣传窗口,企业自建网站还比较少,如果每个企业都拥有自己的网站,中国的网站数量至少会翻一翻。根据现有的网站数量情况看,与千万量级的域名相比,目前的300多万的网站数量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分类的域名和网站上,COM(COM.CN)的域名量是6053259个,网站数量为1269257个,域名与网站的比例接近为5:1。   

  在ipv4地址资源方面,发达国家仍占优势地位。截止到2009年6月底,我国拥有的ipv4数为2.05亿个,占全球ipv4地址数量的7.5%,位居全世界第二。我国ipv4地址每半年的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增长绝对数值都超过1A的地址量。由于ipv4地址资源数量预计在2012年将会完全耗尽,而目前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ipv4地址仍旧是互联网赖以生存的根本,因此,加速申请以扩大中国ipv4地址资源的数量是我国目前应该要重视的问题(ipv4地址增长率见下图)。   

     

     

  国际出口带宽,是衡量中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互联网连接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我国网络应用日趋丰富,音视频网络应用飞速发展,网络带宽的高速发展,对我国网民数量的增加和网民在网络应用方面的不断深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根据CNNIC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国际出口带宽数已达到747541.4M,与去年底相比,增长了107254.73M,增长率为16.8%。中国网民规模较2008年底年增长4000万人,半年增长率为13.4%,从增长比率上看,从2008年开始,国际出口带宽数的增长速度已经开始高于网民增长速度(增长率下图)。   

     

     

     

  总的来看,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虽然都在稳定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都出现或多或少的减少,说明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当前的网民规模和应用状况下,将要出现一些变化。这种变化应该是围绕继续深化基础应用建设,同时也深入满足网民更多应用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