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游戏增长迅速 产品多元化成为发展重点

来源:178 08-21-2009

  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分析师 刘鑫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24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止6月30日,中国网页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642万人,较08年底增长25.3%,高于整体网络游戏用户16%的增长率,在所有游戏类型用户中增长最为迅速。   

  吸引更多低龄低收入用户   

  网页游戏技术较初期有较大提升,从早期单纯的HTML形式发展到FLASH形式,促使其在画面表现以及实时操作性方面均有很大程度提高,提高了用户接受程度。SNS网站的发展与网页游戏形成了良好的互促作用,SNS引入网页游戏一方面提高自身用户粘合度,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新游戏用户的开发。网页游戏较其他游戏类型使用简便,加大了互联网初级用户以及上班族对于其的使用。   

  CNNIC的调研显示,网页游戏用户特征较为明显。19岁以下群体占到52.5%,在所有游戏类型中比例最大;而较低的年龄也造成了用户以学生为主,可支配收入偏低等特征,在整体网页游戏用户中,学生比例为48.7%,仅次于大型休闲游戏49%的比例。而收入水平在每月500元以下/无收入人群比例为39.6%,在所有游戏类型中比例最大;网页游戏用户较低的年龄以及连带的低收入特征意味着整体网页游戏用户消费能力偏低。   

  注重多产品策略应对竞争   

  产品形式方面,网页游戏包括SNS网页游戏、单人网页游戏、多人在线网页游戏等类型,其中,实现直接盈利的只有多人在线网页游戏,而前两者均以广告为主要盈利模式。这意味着整体网页游戏自身盈利较差,也对网页游戏未来的发展方向起到警示作用。对于运营商而言,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运营方面应该多种形式并重,虽然MMOG是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的主要的贡献者,但其形式向网页上的移植受到表现形式限制,对于传统MMOG游戏用户吸引力较低,往往是作为“补充”产品使用,影响用户对其的消费欲望,而多种产品形式并重则会增加抗风险能力,扩大盈利方式。   

  还有,网页游戏的营销价值值得关注,由于以网页浏览器为基础,其引入广告有较大优势,除了普通网页展示广告以外,将现实物品植入到网页游戏中效果更为明显,这一点对于SNS网页游戏更为重要。   

  最后,从战略维度上分析,对于网页游戏市场的新进入者生存环境严峻,传统网络游戏运营商无论在技术、渠道建设以及资金积累方面,都占有绝对优势,而这些优势不但会帮助其容易的进入网页优势市场,也会给新进厂商造成竞争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