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失魔兽世界:代理网游的混沌局

作者:余德 来源:经济观察日报 04-25-2009

  4月2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微电子港6号楼显得空旷而寂静。但这一情况很快就会发生改变——这里将成为网易的《魔兽世界》客服中心。它距离位于3号楼的第九城市网游公司(NCTY.US)仅数步之遥。

  此时的九城已经失去 《魔兽世界》代理权。另一边的网易却已租下整幢超过1000平方米的场地,并在4月21日展开了大规模招聘。

  《魔兽世界》争夺战再次昭示了代理网游的窘境:在核2心技术及知识产权不在代理公司手中时,随着代理费及分成费用的不断加码,代理网游项目随时都可能成为代理公司的一个“地雷”。触雷者先有盛大,后有久游,而这一次是九城。

  魔兽争霸

  4月22日,九城从美国艺电(EA)手中获得的足球网游《FIFAONLINE2》正式公测,与之前的高调相比,此次公测没有发布会,没有大规模推广,九城依然笼罩在失去《魔兽世界》的“郁闷”情绪之中。

  这是一款将在今年6月正式替代《魔兽世界》的扛鼎之作,“达到运营目标,团队将获得200-300万元现金奖励”,一位九城内部员工说,九城董事长兼CEO朱骏已决定采取高激励方式鼓舞团队。

  但这依然只是九城用一个代理取代另一个代理。

  4月16日,美国暴雪公司与网易正式宣布签约,网易将取代九城在未来三年中运营《魔兽世界》。网易开出了九城难以“承受”的高价:代理费接近5000万美元,同时给予暴雪50%的分成,并答应由网易与暴雪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运营 《魔兽世界》。而当初九城的代价则是300万美元代理费,每个季度支付160万美元到370万美元版税,并以分成22%回报暴雪。

  以九城总裁陈晓薇为代表的九城谈判团队,在大半年的谈判时间里,获得朱骏的授权是“强硬点,再强硬点”。朱骏的底气是7300万美元的魔兽服务器、相对成熟的客服人员及100多万的魔兽玩家资料,要想在中国与其他公司合作“基本上很难”。

  但很难并不意味着不可为,在网易巨大回报的刺激下,暴雪毅然抛弃九城与网易达成合作柜架。这对九城的打击巨大,意味着其收入的90%被釜底抽薪。与此同时,摩根斯坦利等国外投行纷纷布发报告称,这一代理行为将给网易带来最高50%的增量收入。

  九城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九城当前要务是打造能够迅速替代《魔兽世界》的主营产品。而九城魔兽服务器、玩家资料及已售出点卡等后续事宜还在与暴雪协商,“引而不发”是希望能够达到从暴雪获得相当数额(坊间传言为1亿美元)的补偿。

  代理困局

  国内第一代网游公司基本上靠代理起家,相比于自主研发,代理网游投入少,见效快。而自主研发不仅投入巨大,而且还不能保证产品能否得到“玩家满意”。但代理网游的风险是:不断上涨的代理费及分成费用,以及随时“收回”的风险。

  网游界“一哥”盛大游戏公司也同样曾受制于代理困局,代理《传奇》时,盛大曾受到来自韩国的版权方多次发难。盛大最后通过收购将这位东家变成了自己的子公司。

  此后的久游网,同样受到了韩国东家T3的发难。久游网的主力产品《劲舞团》正是T3的大作,久游网80%以上的利润都来自于这款游戏。在久游网拟在日本股市上市前一月,九城闪电与T3达成协议:以高达3820万美元保底金拿下《劲舞团2》。久游网上市为此搁浅。

  盛大在与韩国东家的博弈中学会了发愤图强,大力发展自主研发,并以“代理与研发并举”。同时做大平台,所有的网游产品都可以拿来运营,最终达成“广种薄收”做总量,随后巨人、腾讯跟进此举。

  依靠一款《征途》大获全胜的巨人董事长史玉柱似乎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自主研发才是正途。”这一主流的方式在国内众多的网游公司得以验证,完美世界、金山、搜狐、网易、网龙等纷纷采取了这一策略。

  痛定思痛。3月31日,九城自研网页游戏《九洲战记》上线,另外一款格斗类游戏《名将三国》将于六月上线。如果不出意外,九城代理的《FI-FAONLINE2》、《劲舞团2》,都将在6月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