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软件发布2008年财报净利润3.08亿

来源:腾讯科技 04-01-2009

  金山软件(HK.3888)发布200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公告。据财报显示:金山软件2008年全年总营收达到8.20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47%;为股东创造净利润约3.1亿元,较去年增长87%。其中,网游和软件两大业务分别占总收入的67%和32%。

  “网游+软件”双引擎模式成绩斐然

  金山软件2008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57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55%。其中,网游营收为1.767亿人民币,软件为0.804亿人民币,分别占到总营收的69%和31%。

  据全年业绩公告显示,金山软件2008年网游业务营收为5.537亿人民币,较去年增长40%;软件业务的收入为2.61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

  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2008年金山软件全年业绩体现了“网游+软件”双引擎模式的力量。有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人数2008年年末达到了2.98亿,而金山双引擎增长模式的成效也受益于中国互联网的日渐普及和上网人数的增加。

  网游:剑侠系列最具影响力

  截至2008年12月31日,金山软件网游业务每日平均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为100万人,同比增长70%;每名付费用户每月平均收益为38元,同比增长了3%。

  金山网游收入的显著增长主要来源于《剑侠情缘》系列的成功。剑侠系列作为金山网游的旗舰,已成为中国及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武侠游戏系列作品。2008年第四季度《剑侠世界》的平均日峰值在线人数为80万人。

  目前,金山旗下已经运行有8款游戏,其中有6款为自主研发、2款为代理。备受瞩目的3D网游大作《剑侠情缘网络版叁》已于2008年11月在进行了技术封闭测试,并获得了玩家广泛支持。据预计《剑侠情缘网络版叁》将于2009年下半年正式商业化运营。

  在研发布局方面,除了珠海、北京、成都、大连四大研发基地之外,金山软件近年还投资了广州金山多益、北京炼金和上海智雄研发中心。此外,2009年1月,金山还以800万美元收购国内领先的游戏玩家语音平台iSpeak 30%股份。

  软件:金山毒霸高速增长

  在通用软件方面,2008年金山在软件业务的收入为2.612亿人民币,较去年增长67%。该业务增长受惠于金山毒霸在线服务订购用户数量的上升以及日本金山软件收入的快速增长。本年金山毒霸营收为2.014亿人民币,占软件业务总收入的77%,同比增长81%。

  金山毒霸日均付费用户以每季度超过100万人的速度增长,截至2008年12月31日,每日平均付费用户达到了840万。2008年12月,金山毒霸2008第四次获得全球权威杀毒软件评测Virus Bulletin的VB100认证。此外,金山毒霸还与百度、MSN合作推出安全中心,为中国数亿网民提供互联网安全服务。预计2009年,金山毒霸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在金山毒霸之外,金山词霸于2008年5月联合谷歌推出谷歌金山词霸,这项合作为金山词霸成功转型至互联网平台打开了新的篇章。2009年3月26日,日语版金山词霸在日本东京发布,成功登陆日本词典市场。此外,WPS Office 2009也将以全新的面貌给用户带来惊喜。

  据悉,实现集团化管理之后的金山软件,2009年将陆续推出新品,推动双引擎业务的高速增长。